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9/23

20:32:59

稻浪金黄鱼虾肥 武汉秋来好“丰”景

来源: 新华网

稻浪金黄鱼虾肥 武汉秋来好“丰”景

2022-09-23 20:32:59 来源:新华网

图为金曦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的稻谷即将收割。新华网发 夏国燕 摄

  9月23日是农历秋分,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值秋收好季节,武汉远城区农村呈现出一幅秋收好“丰”景。

  眼下正是中稻收获季节,武汉市蔡甸区洪北街金曦合作社的烘干车间内,机械设备不停运转。被自动化去除稻谷中的秸秆等杂质并烘干的稻谷,传送给卡车后运往粮食加工厂。

  金曦合作社负责人金劲松介绍,合作社今年种植水稻10000亩,其中虾稻连作有6000亩。为提高收粮效率,他们配置了这套粮食烘干、储存、运输机械设备,每天可烘干60万斤湿水稻。

  金劲松说,今年武汉久旱少雨,合作社成员坚持抗旱,虽然农资成本有所增加,但保住了水稻长势,产量并未减产。并且,合作社与大型粮食加工企业签订订单收购,收入有望与往年持平。

  据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以来,武汉市超额完成320万亩春播任务,实现夏粮夏油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同增”。到今年8月底,武汉市粮食生产面积达到193万亩左右,蔬菜产量约424万吨,水产品产量22万吨。

  “武汉有着1300多万人口,粮食安全与‘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事关城市发展安全。”武汉市委农办主任,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珍说。

  截止到2021年底,武汉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约210万亩,粮食产量约91万吨;建成蔬菜设施化基地10万亩,总产量821万吨;发展生猪产业绿色基地9个,猪肉产量14.4万吨;发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5家,水产品产量约44万吨。

图为恒宇信养殖合作社的温棚养殖基地。新华网发 夏国燕 摄

  蔡甸区张湾街的恒宇信科技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养殖南美对虾、长江刀鱼、黄颡鱼等特色水产品,目前已发展养殖基地1500亩。

  合作社负责人陈国荣介绍说,合作社引进专业技术人员,新建了7条循环流道养鱼水槽,搭建了对虾温棚14000多平方米,并在特色鱼类繁育和养殖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合作社的水产品供不应求,今年营收预计可突破7000万元。

  据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统计,2022年上半年,武汉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309亿元,同比增长4.3%;第一产业增加值177.24亿元,增长6.1%;农林牧渔增加值190.37亿元,增长6.3%;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0元,增长8.4%。

  过去十年来,武汉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476亿元增加到2021年775亿元,增幅63%。

图为金曦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的稻谷。新华网发 夏国燕 摄

  当前,武汉正着力打造“中国种都”,将良种转化到农业生产中,打造出优势农产品。今年上半年,武汉已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5项,示范面积达到25万亩。

  时值秋分,蔡甸区大集街龙泉村弘耕种业有限公司的试验田里,新品种水稻泛起层层金色稻浪,稻穗粒饱满,即将迎来收获季节。

  弘耕种业负责人赵军介绍说,公司主攻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好的水稻、蔬菜等种子培育,促进粮食增产增效。该公司培育的水稻品种前后有10多个被列入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主导品种,并辐射到长江中游水稻产区。

  王玉珍说,丰收节不仅是农民享丰收、庆丰收、晒丰收的美好节日,也是向社会各界宣传三农、展示三农、礼赞三农的重要窗口,以进一步凝聚起重农、尊农、惜农的共识。(夏国燕、王璐)

图为金曦合作社水稻烘干车间。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