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美院学子走近城市小微湿地 记录市民美好生活

2022年09月27日 09:23:56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美术学院学子在武汉解放公园写生 新华网刘生辉摄

  新华网武汉9月27日电(余凌云、刘生辉)近日,湖北美院学子来到武汉解放公园写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身边的生态美景,以及市民乐享美好人居环境的幸福生活。

  “今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举行,我们希望通过学生的这种写生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参与进来,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表示。

  武汉解放公园党委书记、管理处主任刘文革介绍,解放公园于1955年建成开放,总面积46公顷,其中水体面积10公顷。2006年经历大改造至今,解放公园已建设成为以生态湿地为主题的公园,小微湿地建设成效显著。

图为武汉解放公园景色 新华网发

  武汉解放公园湿地系统以“人水相亲”为特色,生长着荷花、芦苇、菖蒲、狐尾藻、非洲睡莲等60余种水生植物,吸引黑水鸡、䴙䴘、野鸭,以及对环境非常挑剔的标志性鸟类——翠鸟等100多种鸟类来此栖息。作为地处市中心的生态湿地公园,全年入园休闲游玩的市民、游客逾1000万人。

   据了解,“小微湿地”指城乡范围内具有一定生态功能的小型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具有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微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休闲游憩等功能。将小微湿地融入城市绿地建设,能够有效改善城市湿地生态系统结构,提升城市生态空间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2018年10月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由我国提出的《小微湿地保护与管理决议》获得通过。

  今年6月,武汉市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在全市共16.2万公顷的湿地面积中,小微湿地面积占27.3%。(完)

  图为湖北美术学院学子在武汉解放公园写生 新华网刘生辉摄

  图为湖北美术学院学子在武汉解放公园写生 新华网刘生辉摄

  图为湖北美术学院学子在武汉解放公园写生 新华网刘生辉摄

航拍武汉解放公园 新华网刘生辉摄

武汉:美院学子走近城市小微湿地 记录市民美好生活-新华网
近日,湖北美院学子来到武汉解放公园写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身边的生态美景,以及市民乐享美好人居环境的幸福生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03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