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你虽然没有名字,但人们不曾忘记你

2022年09月29日 15:55:5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9日电(肖进安、张潘)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有一处中南革命烈士墓。这里安葬着50名烈士,其中1位烈士没有留下姓名,是无名烈士。烈士无名,但人们没有忘记他。

  汀泗桥镇因有宋代修建的汀泗桥得名。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同吴佩孚的北洋军在此展开一场空前激战,打败了北洋军。汀泗桥战役因此闻名,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图为中南革命烈士墓碑。新华网 肖进安 摄

  这处中南革命烈士墓位于汀泗桥镇赤岗石头嘴山岗,离汀泗桥只有几分钟车程。

  据咸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负责人曾若舜介绍,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部队将伤病员留在汀泗桥聂家港,成立了中南荣校(即中南革命残废军人学校)。校部设在汀泗东街朱家大院,在赤岗、彭碑设立2个分校,并在赤岗石头嘴设有荣校临时医院,伤病员共100多人。这些伤病员在此地一边治疗,一边学习。

  当时,中南荣校不仅组织轻伤员开荒种地,减轻政府和人民负担,还帮助当地群众生产劳动,开展文化宣传活动。期间,因为荣校条件艰苦缺医少药,部分伤病员因医治无效牺牲,最年轻的只有14岁。这些烈士牺牲后就地安葬在赤岗石头嘴河滩上,立碑建墓,故名中南革命烈士墓。荣校于1952年撤销,人员陆续返回中南军区。

  由于河滩常受洪水冲击,一些墓碑被冲毁。1984年,原县级咸宁市(即今咸安区)政府拨款,将烈士墓从河滩迁移至赤岗石头嘴山岗上建合葬墓。2013年,咸安区政府对该墓地进行了修缮,并在墓群前立了“全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修缮项目赤岗中南烈士纪念地”长方形碑。

  进入中南革命烈士墓所在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巍然耸立的“中南革命烈士墓碑”,墓碑由原县级咸宁市民政局1986年立。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台阶尽头是一处墓冢,这是50位烈士的合葬墓。

  图为写有“汀泗赤岗中南革命烈士墓纪念碑文”的50名烈士合葬墓。新华网 李征峥 摄

  合葬墓的墓碑上刻有“汀泗赤岗中南革命烈士墓纪念碑文”。碑文写道:

  “病故同志们:你们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曾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舍生赴义,冒枪林蹈火海冲击顽敌,英勇搏斗克服了一切常人不能忍受的困难,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充分发挥了无产阶级的高度政治觉悟,表现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坚贞不移的高贵品质,于艰苦斗争中因伤致残,积劳成疾不得已而离开部队转向后方,终以伤劳过甚,医药罔效,竟丧失了宝贵的生命,但是你们为革命创造所留下的光荣事迹,则使人民永远悼念,歌颂不忘,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表扬忠烈特为妥善安葬,并转请当地政府优恤家属以慰英灵。兹当窀穸告成谨以沉痛的心情,虔深敬意,建碑纪念,永垂不朽!”

  立碑者为中南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立碑时间应该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

  在合葬冢的上前方,有50个小墓碑整齐摆放,陪伴他们的是一棵棵碧绿挺拔的松柏。墓碑上写有烈士的籍贯、名字、出生日期、入伍时间、牺牲日期。曾若舜介绍,合葬墓内安葬有50名烈士遗骸,由于烈士遗骸葬在一起无法分辨,所以在烈士合葬墓上方修建了50座个人烈士墓。

  “甲共才同志:系安东省,1947年9月入伍,1949年9月牺牲于湖北汀泗桥。”“王树生同志:系安东省古山县人,1947年12月入伍,1949年9月牺牲于湖北汀泗桥张家湾。”“冯英昌同志,1909年生于广西西塘村,1947年1月入伍,1950年1月7日牺牲于中南荣校。”“陈荣光同志:1936年生于广东化州县七区高岭村, 1946年8月入伍,1951年1月2日牺性于中南荣校。”“杨兴奎同志:出生于贵州南带禾化村,1952年1月2日牺牲于汀泗区。”……50个烈士的墓碑在窀穸上方相依,其中一个墓碑为无名烈士墓,也有部分烈士墓碑无籍贯、出生日期、入伍日期、牺牲日期。

  图为中南革命烈士墓地刻有烈士的籍贯、名字、出生日期、入伍时间、牺牲日期的墓碑。里边一排左边第二个墓碑为“无名烈士之墓”。新华网 肖进安 摄

  离墓地不到100米的位置,有一排农户的房子,里面住着一位84岁的老人,名叫龙运娥。据咸宁市咸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剑芳介绍,老人迄今已经为中南革命烈士守墓38载。1984年,她和老伴听说政府要迁建中南革命烈士墓,就主动拿出自家后山自留地安葬烈士,并动员村民出工出力帮忙迁墓。她老伴去世后,就安葬在墓地旁边,与中南革命烈士相依相伴。龙运娥老人有空就会来到中南革命烈士墓地,除草,拾垃圾。每年清明,老人和后人会买花或采鲜花到墓前祭祀,为烈士守墓。

  除龙运娥老人外,每逢清明节,各界党员干部、周边群众和成百上千中小学生会来到墓地扫墓、献花,缅怀革命先烈。汀泗桥镇每年组织预备党员在烈士墓前宣誓,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蓝。中南革命烈士墓成为当地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英烈不朽,浩气长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安葬在汀泗桥镇赤岗石头嘴山岗的这些烈士,虽然有的没留下名字,亲人也大多不知道他们牺牲在这里,但他们是值得敬仰、缅怀、铭记的英雄。他们不应该被忘记,也不能忘记。

你虽然没有名字,但人们不曾忘记你-新华网
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有一处中南革命烈士墓。这里安葬着50名烈士,其中1位烈士没有留下姓名,是无名烈士。烈士无名,但人们没有忘记他。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1112903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