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高速交警用“云哨”预警防范交通风险

2022年10月03日 09:13:1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2日电(记者田中全 宋立崑)“你好,这里是湖北交警‘云哨’指挥中心。经研判,你所驾驶的车辆存在风险隐患,请到前方服务区接受检查。”

  为有效维持高速交通秩序,近年来,湖北交警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研发“云哨”系统,通过分析研判并预警防范各类交通风险。

9月29日,湖北高速交警对危险品运输车进行落地查控。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9月29日上午11点,一辆从湖北荆州出发、运载2.5吨液氯的车辆驶入沪渝高速仙桃服务区,接受高速交警的检查。

  翻看运输通行证、从业资格证,查看驾驶证、押运证,检查车载GPS、驾驶员信息卡……湖北高速交警仙桃大队民警王砚兵和同事对车辆信息进行了全盘检查。

湖北高速交警开展“云哨”平台学习培训。(湖北高速交警供图)

  “GPS未接入全国监管平台,驾驶员的信息卡也未转入货运公司,请尽快解决问题。”王砚兵指出这辆危险品运输车的问题所在,并对驾驶员和押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感谢您提醒,我这就向公司反映情况,立即纠正。”驾驶员夏某说。

  如今,像这样的精准落地查控已经成为湖北高速交警的工作常态。

  湖北高速交警交通管理支队政委许超告诉记者:“以前,民警缺少有效的查控抓手,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车辆进行检查,堪比大海捞针,费时又费力。‘云哨’自动汇聚了通行轨迹、货运平台等20类数据,可实时分析车辆行驶轨迹、车辆人员信息、装载信息等情况,通过预警提醒或落地查控,能够提前消除交通隐患。”

  一些在高速公路湖北段行驶的驾驶员对此深有感触。

  “您的车辆已在高速公路上连续长时间行驶,事故风险系数较高,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您的车速过快,有较高事故风险,请遵守道路限速规定,立即调整车速!”……

  国庆假期,部分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收到了“云哨”系统发来的预警信息或电话提醒。据许超介绍,针对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故障停车等情况,“云哨”会预警提醒驾驶员,督促当事人纠正危险驾驶行为,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这一举措广受好评。记者在湖北高速交警微信小程序后台看到,不少被“云哨”提醒过的群众留下感言。他们评论道:“有‘云哨’安全提醒,国庆出行更平安。”“提醒非常及时,规避事故风险。”

湖北:高速交警用“云哨”预警防范交通风险-新华网
为有效维持高速交通秩序,近年来,湖北交警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研发“云哨”系统,通过分析研判并预警防范各类交通风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