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22万多名老年人在家门口上大学

2022年10月03日 18:04:09 | 来源:新华网

  “老年学校众老人,吹拉弹唱任君行……”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老年学校里,一曲由当地老人自编自唱的校歌响彻校园。

  “一辈子没上过学,没想到,老了还能在家门口学习。”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柏店村村民吴兴英说,从家走到老年学校只要10分钟,她报了文艺班,跟50多名老年人成为同学,一起学唱襄阳民调,还学会了打快板、跳舞、演小品。

  9月27日,峪山镇老年学校部分学员在排练快板。新华社记者李伟 摄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满足于“老有所养”,开始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老年学校已成为他们的新风尚。

  襄阳市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声乐等4个系的学员均超过2000人。秋季学期,新开设的航拍、茶艺、花艺等特色专业瞬间被报满,舞蹈、手机视频剪辑等“老牌课程”火爆依旧。

  9月27日,襄阳市老年大学的部分学员在练习手机摄影。新华社记者李伟 摄

  让老年人离开酒桌、牌桌,坐到书桌、课桌前,让“老有所学”惠及更多老年人,老年大学必须向基层延伸。襄阳市要求市、县老年大学建立“教师资源储备库”,将全体教师打通使用,并开设基层老年学校辅导员班,专门培养后备教师。据不完全统计,襄阳市、县两级老年大学共有120多名教师、670多名骨干学员常年在基层老年学校带班授课、帮助办学。

  “教学相长,在这里更有干劲。”65岁的庞新华在襄阳市老年大学先后学习太极拳、交谊舞、合唱等专业,去年4月他回到居住地,组织开办社区老年学校。他担任校长,带领2400余名“老伙计”在家门口上学。

  为解决基层老年学校教学资源短板问题,湖北省老年大学将精品课程面向17个市州的老年大学同步教学,累计更新远程教育课件316个。记者在湖北省老河口市老年大学看到,5G智慧教室里,69岁的市民刘宏庆正在学习智能手机使用。他告诉记者,通过学习,自己弄懂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9月28日,老河口市老年大学部分学员在学唱歌。新华社记者李伟 摄

  织密老年学校网,畅通“老有所学”路。以市级老年大学为示范,县级老年大学为主干,乡镇(街道)、社区老年学校(教学点)为补充,湖北已形成“一藤多瓜”“一树多花”的老年大学办学新格局。据统计,湖北全省已建成各级老年大学(学校)194所,超过22万名老年人报名参加学习。(记者 李伟)

湖北:22万多名老年人在家门口上大学-新华网
“老年学校众老人,吹拉弹唱任君行……”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老年学校里,一曲由当地老人自编自唱的校歌响彻校园。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