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11/04

08:32:14

武汉发布沉湖宣传片《云梦沉湖》

来源: 新华网

武汉发布沉湖宣传片《云梦沉湖》

2022-11-04 08:32:14 来源:新华网

  日前,武汉发布沉湖国际重要湿地宣传片——《云梦沉湖》,从历史变迁、湿地资源、修复保护等方位,全面展示这颗江汉平原璀璨明珠的独特魅力。

  据悉,《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5日在武汉开幕,沉湖将作为中外代表参观考察点位之一。

  武汉地处古云梦泽地带,如今的沉湖,便是云梦泽的遗存。沉湖是长江中下游湖泊群的典型代表,也是万千鸟类诗意栖居的家园,最多时有近10万只冬候鸟蹁跹起舞,生活着277种鸟类,包括东方白鹳、白鹤、黑鹳、青头潜鸭等14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被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路上的一处重要“中转站”和“加油站”。2013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全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

  为更好保护这片国际重要湿地,武汉市积极实施沉湖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疏通水系,保育原生植被,退养还湿,恢复和优化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推进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沉湖自然保护区已建成国际领先的一流智慧湿地,智慧系统可以实现物种识别,监测鸟类活动轨迹,为保护工作做出科学决策。(李晓笛、赵银斐)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