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华全媒+|闲田增效益 农田“绿过冬”——南方地区冬种见闻

2022年11月04日 16:23:26 | 来源:新华网

  购置农机助力播种、免费发放种子肥料、下派农技指导队伍、提供支持保障服务……当前正是秋冬农业生产关键期,记者采访发现,江西、湖南、湖北等南方粮食产区因地制宜,推出惠农“大礼包”,鼓励农户做好秋冬生产,让冬闲田增加效益“绿色过冬”。

  11月3日,天空飘着小雨,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的广袤田间,许多种植户通过机耕机播、人工撒播等方式,冒雨开展油菜播种。经历了此前三个多月的持续干旱后,此轮降雨让湘中以北多地旱情得到缓解,有利于秋冬农业生产。

  前不久播下的油菜已经发芽,泛起一片新绿。平江县长寿镇种植户辜初根今年准备种200多亩油菜,最近天天早出晚归,在田里忙碌。他坐在播种机上,擦一把额头上的汗说:“久旱逢甘霖,土壤水分有了,我要抓紧施肥、播种。”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全县已播种30万亩油菜,秋冬农业生产来势较好。”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谭启明说。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农户们趁着好天气翻地种油菜。(受访者供图)

  各种现代化农机成为种植户抢抓农时的“好帮手”。旋耕、起垄、施肥、播种……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三团村油菜种植基地,农户曾明生驾驶一台油菜直播一体机,就能进行多项操作。为提高播种效率,赣县区给每个乡镇购置了一台油菜直播一体机。“以前一位‘老把式’忙一天才种1亩地,如今驾驶农机一天能种50多亩地。”曾明生说。

  “一些往年冬天闲着的田,今年都种了油菜,我们全乡种了17000多亩。”平江县木金乡村民方如为驾驶农机,先把晚稻的秸秆粉碎还田,再播种油菜。依靠专业农机,他每天能播种四五十亩,有时候晚上加班,一天能播70多亩。

  粮食产区因地制宜打出政策“组合拳”,使得各地热火朝天的秋冬农业生产再升温。

  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大山村村委会物资发放现场。(受访者供图)

  “政府给我们村免费提供了500亩油菜的种子和专用肥,大伙把村里冬闲田都种上了油菜。”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大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廖明亮忙着引导村民有序领取物资。

  据南漳县农技中心农技推广股负责人马恒介绍,当地借助油菜轮作试点机遇,通过免费发放农资等政策措施,引导农户利用冬闲田扩种油菜。目前,免费农资和指导技术手册已全部配送到村,当地7个镇52个村已落实油菜种植面积2万亩。

  刚割完晚稻,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枚江镇邵溪村农户肖建明就开始忙着整地,准备把自家300亩地都种上油菜。“除了农业部门每亩210元的种植补贴,我种油菜还有两份收益:不光能卖油,还能‘卖风景’。每年2月油菜花开时,很多游客来村里游玩打卡,这里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村’。”肖建明说。

  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护驾村的省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受访者供图)

  随政策一起下到田间地头的,还有农技服务队。11月3日,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护驾村的省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竹山县种子管理局的技术人员正给村民们讲解当前油菜种植的技术要点。

  基地负责人张世宏告诉记者,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村民们逐渐改变了过去靠人工播种方式种油菜的习惯,转而用县农业部门下发的杂交油菜种子育苗移栽。

  各地鼓励秋冬农业生产的惠农“大礼包”,不仅包含各种政策补贴,还有因地制宜的各项支持保障服务。

  “油菜苗期可以适当施些氮肥,田里每隔4米,开一条沟用来蓄水……”江西省德兴市张村乡农业农村办主任徐建华对农户仔细叮嘱。徐建华介绍,为降低旱情对秋冬农业生产的影响,当地打了30多口抗旱井,并购置四五十台水泵,保障农业用水。

  据了解,今年张村乡冬种面积达到16140亩,同比增加10%,其中油菜有7800亩。田间的油菜刚冒出数厘米长的绿苗,显得生机勃勃。(记者熊家林、周楠、侯文坤)

新华全媒+|闲田增效益 农田“绿过冬”——南方地区冬种见闻-新华网
旋耕、起垄、施肥、播种……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三团村油菜种植基地,农户曾明生驾驶一台油菜直播一体机,就能进行多项操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