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恩施: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

2022年11月05日 10:05:21 | 来源:新华社

  “这个毛肚下火锅嫩、脆、香,139元3袋,‘双十一’给大家送福利啦,喜欢的直接下单哦。”11月3日,鄂西山区南河村,一片翠绿的竹林前,网络主播牟慧对着镜头,从面前沸腾的火锅里夹出一片毛肚,一边品尝一边向网民推介。

  恩施网络主播牟慧助农直播卖黄桃。(受访者供图)

  30岁的牟慧是南河村村民。南河村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芭蕉侗族乡西北部一个盛产茶叶、豆皮等农特产品的村庄。在恩施州,一大批网络主播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

  房前屋后、室内室外,都是牟慧直播的舞台。3日下午3点,她和团队准时开播,不一会儿直播间就涌入了2500人,收获了3万多个点赞。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牟慧直播带货销售额已超过3000万元。

  深秋时节,芭蕉侗族乡楠木园村石板溪组,恩施市汤弟银食品厂两座共占地3000平方米的厂房里,糍粑加工和腊肉熏制有序进行。这是芭蕉侗族乡引进的第一家电商企业,仅3年时间,企业已在当地深深扎根。近年来,芭蕉侗族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电商企业相继落户。2021年,全乡电商销售额达1.2亿元。

  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数字经济的甜头。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庙坪村村民张琼瑛多年种植玉米、土豆,过去低价卖给商贩,如今通过直播带货,收入增长了1倍。庙坪村党支部书记田斌说,电商拓宽了农业销售渠道,“把红苕、土豆、辣椒、腊肉变成了钱,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位于武陵山区的恩施州,农产品网上销售额累计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

  据介绍,目前恩施州已建成县级电商运营公共服务中心8个、乡村级电商网点1525个。恩施州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农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以“互联网+”为乡村振兴赋能,用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记者谭元斌)

湖北恩施: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新华网
30岁的牟慧是南河村村民。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牟慧直播带货销售额已超过3000万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