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山间油茶花 结出“致富果”——湖北阳新油茶产业发展见闻

2022年11月06日 10:14:47 | 来源:新华网

  冬日暖阳,走进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排市镇,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油茶树上,黝黑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朵朵白色油茶花竞相开放,“花果同树”“满山果实满山花”的场景让人惊叹。

  在黄石市阳新县排市镇,漫山油茶树“花果同树”,呈现“满山果实满山花”的奇特场景。(阳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当地后垴山油茶种植基地,农户张远皇夫妇正在劳作,采摘果实、装袋搬运,动作迅速而娴熟。

  阳新县位于幕阜山北麓,这里过去交通闭塞,水旱灾害频发,一度被称为“水袋子”“旱包子”“虫窝子”,地处鄂赣两省交界处的排市镇后垴山一带更是条件恶劣。靠山吃山,耐贫瘠、适应性强的油茶树被广泛种植在这片土地上,是当地老乡们收入的重要来源。

  “种植油茶树容易‘望天收’。”张远皇告诉记者,10多年前,他曾种有20余亩油茶树,但由于油茶树品种老、产量低,加之茶油价格波动剧烈,往往忙上一年却只能“混个肚儿圆”。“好多人出门打工,不少老茶山都慢慢荒了。”

  张远皇夫妇在采摘油茶果。(阳新县委宣传部提供)

  “全县国土面积417万亩,林地面积有219万亩,富民强县绕不开用好山林资源。”阳新县委书记万鼎说,发展油茶产业必须打破旧思维,整合资源力量,引能人、育良种、拓市场。

  全面实施林地流转新机制鼓励企业投资、新建油茶基地给予资金扶持、以镇为单位组建油茶技术服务队、每年组织培训种植户和企业骨干1000人次以上……这几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立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当地针对油茶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陆续出台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政策。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食用油的要求也在提高。”在上海经商的明春桃十分看好油茶产业发展,她在政策引导下返乡创业成立油茶产业公司。明春桃认为,对于油茶及其制品,农户最关心产量和销路,消费者最关注品牌与品质,必须满足各方需求,才能实现企业发展、产业振兴。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明春桃在当地流转老茶林8000亩、拓荒新油茶基地20000亩。对种植户,企业免费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支持、签订保价收购协议、优先安排流转土地村民就业;对消费者,企业则打造自有品牌、进行油茶无公害栽培以及茶油生产标准化管理。至2021年,明春桃的公司实现加工精炼高档茶油近500吨,销售额6000余万元。

  企业不断成长,老乡们也跟着受益。60岁的排市镇王垴村村民张远怀,家里有12亩老茶山,他把山林流转给明春桃开设的公司,自己则牵头成立14人的专班帮助明春桃管理3000亩油茶树。他告诉记者,每年务工收入就超过6万元。

  企业带动、能人推动、政策联动让阳新油茶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已达31.6万亩,共有5500多户农户从事油茶产业,农户年均增收4000多元。

  万鼎介绍,“十四五”期间,阳新县还将布局发展3万亩油茶基地,并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链建设,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王自宸)

山间油茶花 结出“致富果”——湖北阳新油茶产业发展见闻-新华网
走进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排市镇,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油茶树上,黝黑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朵朵白色油茶花竞相开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