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通过“武汉宣言”

2022年11月07日 09:15:32 | 来源:新华网

  这是11月6日在湖北武汉拍摄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新华社武汉/日内瓦11月6日电(记者熊琦 陈俊侠)《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6日在湖北武汉闭幕,会议正式通过“武汉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遏制和扭转全球湿地退化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武汉宣言”是此次大会的主要成果。宣言指出,自《湿地公约》缔结51年来,尽管已指定2466个国际重要湿地,认定了43个湿地城市,发起了19项区域倡议,各方为实现湿地持续保护做出了许多努力,但全球自然湿地面积仍减少了35%。

  这是11月6日在湖北武汉拍摄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现场。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宣言呼吁,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管理以及合理和可持续利用的立法和执法,并为评估和维护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做出努力;开展湿地及其生态系统服务的自然资产评估和核算;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地管理城市和郊区的湿地,酌情建立湿地公园或湿地教育中心;采取湿地保护和修复措施,以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鼓励对泥炭地、珊瑚礁和海草床、红树林、高原湿地、地下水系等脆弱生态系统适当采取优先保护和管理;加强湿地水污染防治;加强全球湿地保护工作者之间的技术合作和知识共享等。

  这是11月6日在湖北武汉拍摄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现场。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谭光明说,“武汉宣言”是一份凝聚各方共识、展示全球意愿的重要文件,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责任。

  这是11月6日在湖北武汉拍摄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我们看到了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的领导力。”《湿地公约》秘书长穆松达·蒙巴说,“武汉宣言”的通过,展现了各缔约方对湿地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创新举措,期待未来各方携手共进,形成更高水平的全球合作。(参与记者:喻珮、侯文坤、任珂)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通过“武汉宣言”-新华网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6日在武汉闭幕,会议正式通过“武汉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遏制和扭转全球湿地退化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10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