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全球连线 | 多国人士点赞中国保护湿地成就

2022年11月09日 09:24:2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武汉11月8日电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正在中国湖北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办。国际湿地展也同期在日内瓦举行。会场内外,多国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点赞中国湿地保护成就,高度评价中国秉持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

  是11月6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拍摄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现场。新华社记者连漪摄

  点赞中国湿地保护成绩单

  本届缔约方大会期间,《湿地公约》秘书处将向25个新晋“国际湿地城市”颁发证书,届时全世界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中国占据13个,数量居世界第一。

  《湿地公约》秘书长穆松达·蒙巴在瑞士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中国湿地保护的情况“令人振奋”。中国已成为“国际湿地城市”最多的国家,在拯救和恢复全球湿地生态系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其他缔约方看到中国的这种引领作用时就会明白,为何湿地保护如此重要,因为湿地保护也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

  这是11月3日拍摄的武汉东湖落雁片区。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美国塔夫茨大学全球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访问学者吉利安·戴维斯曾于2016年在中国常熟参观了当地的一些湿地。在那里,她看到湿地保护改善了水质和卫生条件,造福于当地人民,也有助于气候保护,这位湿地研究专家表示这一局面“非常令人欣慰”。

  “我也想祝贺中国于2021年通过湿地保护法。这是一个重要成就,我们都应该感谢中国对湿地保护的贡献。”戴维斯说。

  在与缔约方大会同期举行的国际湿地展上,中国以精美的图片、视频和讲解,展示介绍湿地保护情况及经验,尤其是湿地与城市生活,吸引众多与会者驻足观看。

  11月5日,在瑞士日内瓦,与会嘉宾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日内瓦会场中国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连漪摄

  泰国水资源管理部门专家比巴·琅岸说,中国成功治理和利用湿地遍布且文化底蕴深厚的长江流域,为世界巧妙利用湿地树立了典范。

  乌干达水利和环境部湿地管理司助理专员文森特·科恩·巴鲁加哈雷说,他曾走访青海省三江源湿地,学到了中国经验——生态移民,并将其带回乌干达实施。巴鲁加哈雷认为,这是一个国际合作加强湿地保护的成功例子。

  这是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拍摄的黄河源头“姊妹湖”之一扎陵湖风光。新华社记者吕雪莉摄

  点赞中国为全球治理作贡献

  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认真履行公约责任,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各缔约方广泛合作。据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介绍,中国为42个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培训,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多年来,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中国首席代表哈克尼斯见证了中国生态环境的巨变。他说,中国在保护湿地领域实现了大跨越。经济社会合理的发展诉求和维系生态系统间经常存在困难的权衡,其他国家可向中国学习如何致力于投资环境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大自然不以国界划分,保护环境首要是各国民众合作并找到共识”。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告诉记者,中国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努力,无论是政府制定政策和规划、推动社会各部门积极参与,还是鼓励绿色能源技术创新、重视与国际社会广泛合作,中国有很多经验值得分享。

  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畔三峡竹博园内的小微湿地景观。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湿地公约》东亚地区中心执行主任徐昇吾认为,近年来中国湿地保护呈现出一些特点,即湿地数量和规模显著扩大,城市居民能更容易接近湿地,因此湿地在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中的角色在扩大,人们也愈发认识到保护湿地的重要性。该地区中心与包括中国在内的10多个亚洲国家开展合作,共同加强实施《湿地公约》。

  “我看到(中国)地方政府开展了很多行动,为湿地保护和生态系统做了很多工作。”徐昇吾说。

  11月5日,一只苍鹭在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内飞翔。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英国野生鸟类和湿地基金会国际事务经理克莱斯特·罗斯特伦告诉记者,中国使各国代表会聚在一起,为湿地保护做出重要承诺,就是对湿地保护的积极贡献。中国近年来对黄海沿岸湿地的保护改善了生态环境,使当地居民充分受益。

  “我们还支持中国在这次大会上提出的推动在中国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因为红树林对储存碳和减少碳排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罗斯特伦说。(记者:任珂、张淼、李晓鹏、陈俊侠、刘曲、王峰、赵宇超、吴悠、方亚东、连漪;剪辑:淡然、沈浩洋、王沛;编辑:张代蕾、孙浩、冯玉婧、胡丹丹、罗国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全球连线 | 多国人士点赞中国保护湿地成就-新华网
会场内外,多国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点赞中国湿地保护成就,高度评价中国秉持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11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