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冬闲田里农事忙——来自长江流域部分省份油菜耕种现场的报告

2022年11月16日 11:27:4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冬闲田里农事忙——来自长江流域部分省份油菜耕种现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发种子,送服务;稳面积,增产量……立冬已过,长江流域广袤田野上,依旧一派忙碌景象,不少冬闲田里种上了油菜,“披绿”过冬,助农民增收。

  冬闲田里种上了油菜

  连日来,湖南省沅江市共华镇紫红洲村的农田里,村民们忙着耕地、施肥、移栽,一幅热闹景象。

  “趁着这段时间农田闲置,我全部转栽油菜,既能改良土质,又能增加一笔收入。”紫红洲村种粮大户郭建新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前往自家油菜田里浇水。前不久播下的油菜,已经泛起点点新绿。

  图为湖南省沅江市共华镇紫红洲村村民在栽种油菜。新华社发(何文杰摄)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顿小玲介绍,我国油菜种植可以分为冬油菜产区和春油菜产区,其中冬油菜占比超过九成,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各省份。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长江流域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优政策、推良种、强科技,鼓励农户扩种油菜。

  湖北继续挖掘冬闲田潜力,今年计划将油菜秋冬播面积再扩大50万亩,确保夏收油菜面积达到1770万亩。

  “县里给我们提供农机服务、种子、化肥,我家50亩田全种上了油菜。”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村民刘成红说,今年油菜籽收购价每斤3元左右,比去年涨了几角钱,大家种植积极性高。

  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油菜种植大户黄国华正忙着用无人机喷施控旺剂。“油菜已经长到六片叶,得控制其生长,让植株矮化、根系发达,防止倒伏。”他说。

  新技术、新农机助力扩种

  安徽是油料作物主产省之一。今年安徽省积极鼓励农户在冬闲田里扩种油菜,相较去年种植面积增加110万亩。

  “今年午季油菜产量普遍每亩超过400斤,部分高产田块每亩达到了500斤。”安徽省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周可金表示,既要扩大种植面积,也要促进增产增收。这两年安徽通过品种改良和机械改进,大幅降低了油菜机收损失率,同时通过筛选集成高产优质种植模式,告诉大户,让种植大户更有底气和信心。

  新育苗技术、农机装备的应用也在助力长江流域油菜扩种。11月初,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山背村智慧农业育秧工厂内,秧盘上绿油油的油菜苗长势喜人。种植大户付大富开着农机,一上午就完成了10多亩油菜苗的栽插。“有了育秧工厂,种植效率大大提高。明年早稻育秧也不耽误,土地利用起来了,肥力也更好了!”付大富说。

  图为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山背村种植大户付大富正在准备机插油菜。(袁州区网络应急指挥中心供图)

  宜春市袁州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高素丽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新引进的技术,将油菜苗培育成机插苗,可以像水稻一样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即耕即栽,省时省工。“为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袁州区采取稻油轮作、集中育苗等方式,引导农户、合作社推行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产能提升仍有较大潜力

  为积极扩种油菜,长江流域部分省份因地制宜,纷纷推出了惠农“礼包”。

  湖南今年投入支持油菜生产资金近10亿元,主要用于油菜生产成本补贴,覆盖96个县(市、区)。湖北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更多承担扩种任务,打造一批油菜“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方、万亩建设片”,带动油菜稳产增产。

  据湖北省油菜办公室统计,近三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累计增加了500多万亩。油菜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功能也趋向于多元化。“油用”“花用”“蜜用”“肥用”“菜用”“饲用”,靠着“一油六用”,荆门市沙洋县对油菜产业实施全产业链布局、多功能化利用,以70万亩油菜种植面积,拉动了近30亿元的全产业链。

  “我们今年将在全镇种植1000亩油菜,不仅提高冬闲田土地利用效率,明年春天还能看到美丽的油菜花海。”江西省上犹县营前镇上湾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江西鑫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营前片区负责人周冬平告诉记者,营前镇正建设“两个千亩”连片油菜基地,将油菜产业打造成该镇农旅融合的新亮点。

  图为上犹县营前镇上湾村村民抢抓时机栽种油菜。(上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此同时,一些受访专家也表示,长江流域扩种油菜仍有较大潜力。顿小玲表示,当前全国油菜的平均产量在每亩135公斤左右,多数品种的含油量为43%左右,我国已育成了一批高油新品种,未来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油菜的单产和含油量仍有提升空间。(记者侯文坤、陈春园、周勉、水金辰)

冬闲田里农事忙——来自长江流域部分省份油菜耕种现场的报告-新华网
湖北继续挖掘冬闲田潜力,今年计划将油菜秋冬播面积再扩大50万亩,确保夏收油菜面积达到1770万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