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天选之种”丰都车前在三峡坝区下地试种

2022年11月17日 09:12:1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7日电(连迅、唐东军)近日,在紧邻三峡大坝右岸的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长江珍稀植物培育基地,科研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一批“天选之种”丰都车前幼苗移栽到育苗盆中,做好标记开始试种。

  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黄桂云介绍说,2021年,长江珍稀植物培育基地选送的丰都车前种子有幸搭上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成为名副其实的“天选之种”。这也是三峡库区特有珍稀植物种子的第一次太空之旅。

  科研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丰都车前幼苗移栽到育苗盆中。新华网发 黄欣摄

  今年夏天,科研人员开启科学实验。他们选取部分丰都车前种子放到发芽盒内发芽、生长,后移入育苗穴盘中培育,长成幼苗。本次移栽下地试种的丰都车前幼苗翠绿透亮,叶宽最大的超过2厘米,高约六七厘米。“丰都车前幼苗下地栽种,标志着科学实验进入新阶段。”黄桂云说。

  据介绍,丰都车前是三峡库区特有珍稀草本植物,因本世纪初在重庆市丰都县首次被发现而得名。它春夏休眠,秋冬生长繁殖,眼下正值生长期。丰都车前的栽种,并不像其他农作物那样直接播在土地里,而是要把已培育好的幼苗,一株株地移栽到育苗盆。同时,育苗盆中的泥土,是模拟丰都车前原始生长环境专门配制的营养土,有利于其更好地生长。

  科研人员将丰都车前幼苗移栽到育苗盆中。新华网发 黄欣摄

  黄桂云说,太空育种也称空间诱变育种,是将种子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微重力、高真空等综合环境因素,诱发种子的基因变异培育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从太空返回地面的种子,还需要栽培试验数年,才能“晋级”为真正的“太空种子”。“丰都车前是研究植物对特殊环境生态适应和生态进化的好材料。接下来我们将观察、记录这些‘太空旅客’的生长情况及其后代生长情况,争取培育出真正的‘太空种子’,为三峡库区特有珍稀植物的保护和库区生态修复探索新的办法。”

  科研人员对疑似发生性状变异的幼苗做好标记。新华网发 孙钰芳摄

  据悉,珍稀濒危物种的拯救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长江珍稀植物培育基地(原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自2007年建园以来,一直坚持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长江珍稀植物培育基地已成功收集和保存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共计1300余种约2.9万余株,其中人工繁育成功的有100多种。这里人工繁育成功的珍稀植物有国家一级野生保护植物荷叶铁线蕨、红豆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疏花水柏枝、丰都车前等,均已成功应用于三峡坝区生态修复和专类园建设。(视频制作:陈旋)

  被移栽后的丰都车前幼苗长势良好。新华网发 陈旋摄

“天选之种”丰都车前在三峡坝区下地试种-新华网
近日,在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长江珍稀植物培育基地,科研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一批“天选之种”丰都车前幼苗移栽到育苗盆中,做好标记开始试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