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11/18

15:07:02

湖北利川一山村生产自救抢种油菜长势喜人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利川一山村生产自救抢种油菜长势喜人

2022-11-18 15:07:02 来源:新华网

  11月18日,位于鄂西山区海拔千米以上的利川市南坪乡朝阳村寒意逼人,数百亩水田里补种的油菜芽破土而出,葱绿可人。正在附近查看油菜长势的朝阳村种植大户张玉彪说,这是朝阳村民迎战旱灾开展生产自救的成果。

  张玉彪介绍,朝阳村今年持续大旱,导致主要农作物水稻、玉米减产,他所承包的几百亩水稻损失不小,周边农户也都不同程度减收。在困难时刻,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驻朝阳村工作队在很短时间内争取到专项帮扶资金,以奖补的方式鼓励全村农户利用冬闲农田增种一季油菜,来增加种植收入,挽回水稻玉米损失。

  张玉彪很受鼓舞,不仅自己带头开展生产自救,在自己承包和流转的200亩水田种上了油菜,还主动提供种子、技术等支持,引导村里农户积极响应。

  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梁军说,多年前朝阳村也有冬天种植油菜的传统,但后来由于各家庭主要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加之有人担心油菜种植可能对水稻、辣椒播种产生影响,所以基本放弃了冬季种植油菜。他认为今年驻村工作队鼓励冬种油菜有很多好处,一是以种补收,生产自救;二是土地翻耕后,利于明年春耕春种;三是稻茬入地作肥,化解了焚烧处理的风险;四是油菜花盛开之际,可吸引游客赏花踏青,带动村民餐饮民宿发展和农副产品销售。

  朝阳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经与朝阳村支两委协商,并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争取资金,朝阳村确定了按照普惠性原则、农户自愿参与的办法补种油菜,奖补范围涵盖了每亩所需的油菜种子和化肥,并鼓励重点围绕朝阳洞景区及村主干道周边,进行规模化种植。为保证不误今冬明春农时,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分工协作,迅速推进,通过院坝会、微信群等方式宣导奖补政策,广泛发动村民。目前,朝阳村包括种植大户在内的60余户村民播种的近500亩油菜全部长势喜人,而通过“水稻+油菜”轮作实现一年两季收入,其综合效应也将逐步显现出来。(明泉、喻果)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