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脸红心跳”的谈话开始——随县推动派出监督高质量发展
2022-11-18 15:1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8日电(蒋梦晓)“水利系统有较多重复举报件,一方面是历史遗留导致的,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侧面反映出我们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站所延伸不够……”11月初,随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对随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开展了一场谈心谈话,被谈话的“一把手”红了脸、出了汗。这是今年以来,随县纪委监委推动派出监督高质量发展做实政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2年随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工作指挥部,以15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其中,就如何提升派出监督高质量发展,随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为基本遵循,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着手,形成了“组组”联动的大调研、大检查、大监督的工作格局。

  自今年5月开始,随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对80余个县直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各联系单位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同时在全县选取12个县直单位为试点,印发《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参考指标》和工作流程图,从“7+1”政治考评大类细化出27个政治生态分析考评要点,对各监督单位开展“初检”“复检”“终检”。

  换届后县直单位纪检委员不会履职怎么办?派出监督中的日常监督如何落实落细?带着这些问题,随县纪委监委结合派出监督中涉及日常监督的工作要点,细化了28项日常监督的工作任务,让县直单位纪检委员履职有依据、监督有方向。同时,随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换防”交流机制同“联防”交叉机制融合模式,有计划组织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定期“换防”监督,并建立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联防”机制,每年在各监督单位“驻防”不低于10个工作日。

  按照“一月一督办、一季一上报、半年一总结”的工作方式,随县纪委监委派出的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协调清廉载体建设,并就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等情况对被监督单位提出工作建议。2022年以来,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参加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140余次,开展廉政审查684人次,对个人事项报告备案审查70余次。

  “请出示一下今天菜品原材料采购、出入库的相关票据以及登记明细。”在日前开展的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中,随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直奔学校食堂食品储藏室,现场询问食堂管理人员,查食谱、查单据、查凭证,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近年来,随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随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地方政府债务领域和国有融资平台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治理等,通过查财务、查党务、查事务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主动发现问题,靠前监督,充分发挥派出监督的优势。截至目前,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共收集问题线索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

  “我们将加强派出纪检监察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派出监督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张晓鸿说。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从一场“脸红心跳”的谈话开始——随县推动派出监督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这是今年以来,随县纪委监委推动派出监督高质量发展做实政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