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大教授苏德超:让哲学课在网络上“沸腾”

2022年11月24日 08:58:1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1月23日电(记者郑璐)“那么问题来了,人是目的还是工具?”“如何避免学哲学成为学哲学历史学呢?”“西方哲学也会有预测未来的概念吗?”这些富有哲思的评论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苏德超的短视频账号。

  抖音账号@大脑门儿苏德超的短视频评论区。

  曾经的苏德超并不觉得“取悦听众的表演式短视频”能够带来“严肃的哲学思考”。但当苏德超开始关注哲学的通识教育,他意识到:“我可以给其他专业的同学讲哲学,那么大学以外的潜在受众呢?既然分享知识是我的使命,那为什么不能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分享呢?”他认为,把哲学课程从武大的课堂中,搬到人人都可参与的网络平台上,让枯燥的哲学变得“可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为此,苏德超做了很多尝试。他曾发帖收集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尝试更加开放灵活的考核方式、寻找不同的“接口”去吸引学生……从在网络上回答学生学哲学的意义,到被网友围观的“脑洞大开”的期末考试题,再到座无虚席的课堂和根本停不下来的讨论。“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方法思考,而不一定要得出结论。”这是苏德超从近二十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的经验。

  苏德超讲完哲学课后,学生们前来讨论。(受访者供图)

  2022年5月,苏德超注册了抖音账号@大脑门儿苏德超,从生活话题入手,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比喻为网友讲解哲学,让那些晦涩难懂的知识,成为网友们可以听懂、并加以思考和探讨的热门话题。目前他的账号已经发布了175个作品,获得22.6万名粉丝和98.6万次点赞。

  他的视频内容既有就业、调休、择偶等贴近生活的主题,又有爱因斯坦的时空观、笛卡尔的怀疑论、苏格拉底的教学法,还有“我是谁”“人为什么要活着” “如何看待死亡”等话题。在苏德超的讲解中,哲学不再是一条条枯燥抽象的概念,而是生动有趣的例子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讨论。

  把哲学观点搬到网络平台,并不是一件易事。对于很多从未接受过系统哲学教育的网友来说,他的很多观点是颠覆性的,例如“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度其实是无法测量出来的”“我是可以不存在的”“真正的好学校,教无用之学”……

  这些观点也让他受到了网友的质疑,他回应道:“质疑本身就是一种思维的开始。我能够启发你们,你们的批评意见和赞扬也能启发我。就像火柴和火柴盒,两者相互摩擦,才能让火柴燃起来。观点和观点的启发,能让思想的世界更加丰富 。”

  如今,苏德超在网上引导更多的人去思考,让哲学课又“沸腾”起来。“所有活动的目的都是建立连接。”他说,“当我讲柏拉图的时候,我就将柏拉图和一个曾经对哲学完全不了解的人建立起了连接。”

武大教授苏德超:让哲学课在网络上“沸腾”-新华网
“所有活动的目的都是建立连接。”他说,“当我讲柏拉图的时候,我就将柏拉图和一个曾经对哲学完全不了解的人建立起了连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15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