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专家学者武汉共议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2022年11月28日 11:01:54 | 来源:新华网

  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26日在武汉开幕。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28日电(连迅、罗祎)为期两天的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27日在武汉闭幕。两天来,海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是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共同关注的重大话题。中国高等教育坚持可持续发展,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重要任务,引导广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之中,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向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指出,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推进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是大学共同的责任与使命。高等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大学理应承担起新的时代使命,立足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推进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不断拓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说,可持续发展是高等教育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全纳、公平、优质、终身学习是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面向未来,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需要打造高等教育中国范式,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开创对外交流合作新格局,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进一步发挥大学的功能和作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型大学要在世界历史的关键时刻发挥引领作用,要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栋梁之才”,解决科技前沿的“未知之解”,回应人类社会的“发展之需”,构筑全球文明的“对话之桥”。华中科技大学将致力破解世界性难题、应对全球性挑战,致力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以世界情怀担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和责任。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科技信息和可持续发展中高等教育的作用”“新时代一流高校塑造区域创新新优势的实践与思考”“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挑战”“可持续发展:大学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选择”“加强全球合作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创造力指向的大学治理改革”“从本土化到现代化:中国大学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教育信息化助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锚定高等教育人才质量构建粮食安全命运共同体”等诸多话题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据悉,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重要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22届。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等机构协办。

专家学者武汉共议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新华网
两天来,海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16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