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仙桃毛嘴镇:缝纫机上踩出致富路

2022年11月29日 21:23:4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毛嘴镇服装产业园。(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武汉11月29日电(记者宋立崑 王天宇)每年,超过1亿条女裤从湖北省仙桃市毛嘴镇销往世界各地。今年,这里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女裤名镇”称号。

  这些年来,毛嘴镇人踩着缝纫机转轮,在中国服装业“裁”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也“缝”出了大伙的幸福生活。

  毛嘴镇地处仙桃、天门、潜江三地交汇处,北依汉水,南眺长江,距离省会武汉约150公里,交通便捷。40多年前,不少毛嘴镇人凭借裁缝手艺,到武汉汉正街做工谋生,为毛嘴镇赢得了“裁缝之乡”的美名。

  湖北千丝佳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志刚说,1999年,19岁的他来到汉正街创业,从裁缝小班子一步步做成女裤大厂,“2010年底,我回毛嘴开厂,2011年底汉正街搬迁,不少老乡也回到毛嘴开厂,逐渐形成了产业群。”

  在缝纫车间,缝纫机陈列整齐,分布如同写字楼里的格子间。

  “我每个月收入一万元左右。”来自洪湖的女工谢莉说,“在这边工作可以时常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毛嘴镇服装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何知涛说:“服装产业园有2350亩,吸纳各类就业人员约26500人。”

  为打通企业融资渠道,各银行给产业园企业提供了低息贷款,规模以上企业贷款利率可以压低到3.8%。

  “今年1至6月,毛嘴镇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22.3%,工业增加值增速19%,暂居全市第一。”毛嘴镇镇长彭成介绍说。

  “毛嘴镇给我们提供设备补贴,每投入十万元就能补贴一万元。”伊炫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辉说,“我们还在厂区内建成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解决员工休闲娱乐需要,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工作。”

  “除了淘汰旧设备,引进智能设备,我们还在设计端发力,在武汉成立设计工作室,引进高校设计专业毕业生担任设计师。”武汉业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别特说,“一条裤子有了品牌和设计,就能卖更高的价钱。”

  此外,毛嘴镇积极与武汉纺织大学、仙桃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给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希望把人才留下来。

  “我们学校开设了服装相关专业,与毛嘴服装企业对口合作,未来将共同推进定向招录、定向培养和定向就业。”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说。

  记者看到,夜幕降临后,小摊贩们在产业园门口的网红夜市街搭好帐篷点起灯,有人在街口架起幕布,接好音响、麦克风,毛嘴镇人的美好生活就这样唱响了。

湖北仙桃毛嘴镇:缝纫机上踩出致富路-新华网
每年,超过1亿条女裤从湖北省仙桃市毛嘴镇销往世界各地。今年,这里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女裤名镇”称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17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