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赵李桥砖茶:渥堆工艺造就“羊来茶往”佳话

2022年12月01日 15:10:24 | 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赤壁市是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的“万里茶道源头城市”。产自赤壁赵李桥的砖茶沿着万里茶道走出国门,风靡欧亚。

  赤壁砖茶历史悠久,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清代道光年间,赤壁砖茶制作技艺基本成型。

  “各种砖茶的工序不尽相同,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有70多道工序,其中最关键的工艺是渥堆,渥堆工艺决定了砖茶的口感。”湖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黑茶制作技艺(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权威介绍说,渥堆是砖茶制作过程中的发酵工艺,也是决定赵李桥砖茶品质的关键点。“赵李桥砖茶分为青砖茶和米砖茶。青砖茶口味纯正,汤色红黄明亮;米砖茶口感醇和,汤色红浓。”

  权威介绍,赵李桥砖茶一直受到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地区和蒙古国等地消费者的喜爱。2020年初,蒙古国向中国赠送 3 万只羊,同年12月8日,湖北省向蒙古国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和1.5万份“川”字青砖茶,留下“羊来茶往”的佳话。(赵梦琪)

  图为赵李桥砖茶。新华网发

  图为赵李桥砖茶。新华网发

  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权威进行砖茶脱模操作。新华网发

  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权威在砖茶紧压线上压制砖茶。新华网发

赵李桥砖茶:渥堆工艺造就“羊来茶往”佳话-新华网
湖北省赤壁市是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的“万里茶道源头城市”。产自赤壁赵李桥的砖茶沿着万里茶道走出国门,风靡欧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