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人员在非洲发现已百余年未见的濒危植物
2022-12-11 10:55: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2月10日电(记者谭元斌 陈霄)中国科研人员近日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植物类群》上发表论文说,三年前在非洲发现了一种已百余年没有见过的濒危爵床科植物。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该单位胡光万研究团队于2019年在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发现的一种植物,被鉴定为爵床科爵床属珍稀植物塔那拉爵床。上一次发现这种植物距今已有120多年。

  2019年,中国科研人员与当地合作者在马达加斯加中部高原开展植物多样性科学考察过程中,发现一种群落不足百株的非常特殊的爵床属植物。科研人员将森林中采集到的样本带回,鉴定为塔那拉爵床,并发现这种植物命名和发表时所引证的标本为1894年和1895年所采集,在此后的漫长时间里,这种植物再也没有被采集到。本次调查中所采集的标本被保存于马达加斯加津巴扎扎动植物园标本馆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

  据介绍,塔那拉爵床为地生或石生草本,具匍匐根状茎,植株长可达70厘米。调查发现,塔那拉爵床仅分布于马达加斯加中部高原中段两个受威胁的森林中,这一物种的生存主要受到丛林火灾、非法砍伐和刀耕火种造成的栖息地丧失威胁。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评判标准,塔那拉爵床为濒危物种。(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中国科研人员在非洲发现已百余年未见的濒危植物-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该单位胡光万研究团队于2019年在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发现的一种植物,被鉴定为爵床科爵床属珍稀植物塔那拉爵床。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