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华全媒+|这些面食为何火遍全国?——来自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的观察

2022年12月17日 14:48:09 | 来源:新华网

  山西刀削面、兰州牛肉面、陕西牛羊肉泡馍、武汉热干面、天津狗不理包子、北京驴打滚……16日,为期一周的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在山西省太原市拉开帷幕,各地非遗面食精彩亮相,开启一场美食与文化的融合“盛宴”。

  12月16日,参观者在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现场拍照。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

  时光沉淀里,飘溢着文化气息的地域特色面食,正搭乘文化和产业融合的东风,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面点师闫锦超左手托面板,右手持刀片,随着快速出刀,一根根面条落入锅里。这样制作山西刀削面的过程被赞为:“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银鱼落水翻白浪,柳叶乘风下树梢。”

  “山西刀削面的精华就在面上。”闫锦超说,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这一传统面食制作技艺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12月16日,面点师在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现场表演面食制作技艺。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

  近年来,山西刀削面更加注重宣传推广和产业化发展。像闫锦超一样的面点师傅们在全国各地进行面艺表演,传播着山西面食文化。当地面食企业顺溜刀削面已在全国30余座城市开了130余家分店,年接待客流量超过一千万人次。

  有的非遗面食不仅是舌尖上的美食,也是指尖上的艺术。在琳琅满目的面食展品中,来自“中国年馍之乡”山西霍州的年馍非常吸睛。过年的枣馍、结婚的“百年好合”馍、过寿的“寿桃”……不同面塑蕴含不同寓意,当地人把美好祝愿都揉进了馍馍里。

  在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现场展示的霍州年馍。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

  霍州年馍是临汾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霍州市打造了“霍嬷嬷”区域集体品牌,2021年年馍产量达1200万公斤,产值近亿元,远销全国多地。在与花馍“零距离”接触中,越来越多年轻人感受到非遗魅力,激发热爱、传承的拳拳之心。“不少年轻人找我学习,想日常做给家人吃。”在一家年馍企业当技术指导的非遗传承人韩爱英说。

  大会论坛上,66岁的兰州牛肉拉面第四代传承人马文斌通过网络与大家交流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经验。

  拥有百年历史的兰州牛肉面蜚声中外。马文斌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兰州牛肉面正由一碗面延伸发展到集品牌培育、连锁经营、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在我们手里,兰州牛肉面制作有了精确的数据和标准化的工业流程,既便于学习,又利于品牌推广。”

  “以前师傅常跟我们说不能把手艺丢了,现在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们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了。”马文斌欣慰地说。

  近年来,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成为非遗面食走出“深闺”的重要途径。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华北区公共事务总监杨建伟在大会论坛上说:“越来越多的非遗品牌主动贴近年轻人,深挖面食背后的文化体验,让更多祖辈传下来的味觉记忆能够历久弥新。”

  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由中国烹饪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太原市政府联合主办,以“乐享非遗 ‘面’向未来”为主题。(记者王学涛、杨晨光)

新华全媒+|这些面食为何火遍全国?——来自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的观察-新华网
16日,为期一周的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在山西省太原市拉开帷幕,各地非遗面食精彩亮相,开启一场美食与文化的融合“盛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