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丨“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这个山区小县是怎么做的?
2022-12-20 10:16:07 来源: 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谭元斌 陈霄

  位于鄂西南山区的湖北恩施建始县是一个总人口50余万的小县,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130多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亿余元,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近两年来,建始县着眼“十四五”,谋划新发展。生态康养、生态旅游、富硒食品、清洁能源、新型建材、“双百”畜禽等六大产业链发展前景被看好,但如何让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一步一个脚印将发展规划真正落到实处?

  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

  要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势必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半月谈记者走访发现,经充分酝酿,建始县推出“两免一减一评估”柔性执法体系改革,把法治摆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位置,取得了突出成效。

  “两免”即“免处罚”“免强制”,“一减”即“减轻处罚”,“一评估”即“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建始县出台文件对涉企行政执法作出明确规范要求:在涉企案件中,执法部门须对“可能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或造成企业停产、停业、关闭等重大影响”“可能影响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引发关联产业或新产业的产生或发展的”等8类情形开展全面评估,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降低执法行为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建始县纪检干部下沉企业,摸实情、找问题、解难题

  29家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梳理涉企行政执法事项,形成包括16大类106项行政执法事项在内的“两免一减”清单,对“免处罚”“免强制”“减轻处罚”的情形和标准作出详细规定,由执法部门参照执行。

  今年4月,一个位于县城的涉企案件专业法庭应运而生。建始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曾姣华告诉半月谈记者,该法庭配备了4名资深法官,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专门配备涉企团队执行案件,从立案、审理到执行确保高效处理。

  截至今年10月底,建始县已办理“两免一减一评估”案件1633件。“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打造‘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营商环境。”建始县政协副主席、县营商办常务副主任李丽说。

  制度落实:转思想不打折扣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建始县推出的柔性执法改革,既强调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积极性,也是对固有行政思维的突破,在刀刃向内的过程中破思想之冰。

  过去,个别行政执法人员习惯于趋利性执法,造成的影响很恶劣、危害很大,有些企业甚至因此难以生存。建始县司法局副局长周志告诉半月谈记者,柔性执法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堵暗门”“关天窗”,对过大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将条款具体化,降低因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造成的负面影响。

  把好事办好,建始县成立专班不定期深入执法部门,复盘行政执法案件,评估减免效果,督导落实减免清单,确保制度落实不打折扣。同时,建始县建立由法律专家、行政执法骨干组成的专业队伍,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全覆盖式进行专题培训,以干部作为引导群众认知,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建始县公安部门对显著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现场进行劝导、教育

  “这些努力最终让企业、社会、法律‘三赢’。”建始茂源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建始县灝正置业有限公司、中鸿国际旅游社等受益企业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对企业实现长远稳定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动力更足了。

  “改革带给我们最大的转变是在思想意识层面。”曾姣华说,过去办案就想着不出问题没人投诉,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关注很少,现在法官会积极主动帮企业想办法,尽可能为企业解决困难。“法院的执行率上去了,行政执法的压力降下来了,执法环境得到全链条改善。”建始县人民法院涉企专业审判庭副庭长魏玮说。

  深化改革:给路径不给否定

  一些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建始县的探索对于基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值得借鉴推广。“大多数企业都是依法生产经营的,并无违规违法或是打擦边球的主观恶意。但由于管理跟不上,违法违规现象难以完全杜绝。”建始县总商会会长樊友明认为,只要执法部门及时指出,企业几乎都会迅速整改或纠正。“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罚了之,对企业的伤害非同小可,一些企业一旦有违法行为记录,其打击将是致命性的。”

  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改则改,柔性处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两免一减一评估”制度给企业腾出了空间,让企业放开了手脚。发展小水果带动村民增收的返乡青年江燕峰告诉半月谈记者,他管理的公司修建冻库时因疏忽导致违规用地,建始县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经过评估后,未粗暴强拆而是依下限罚款,并主动协调解决用地问题,保障了产业链正常运转和数千村民的经济利益,真正做到了为企业着想。他建议,这项制度应该常抓不懈,确保企业始终有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力争让所有涉企行政执法事项都纳入改革范畴,使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向发力,刚性约束与柔性执法互相促进。”樊友明说。对此,建始县委常委、副县长、县营商办主任孙玉斌表示,将探索把所有的行政执法事项都加入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将考虑把落实“两免一减一评估”制度纳入平安建设考核、经济目标考核、大党建考核,推动改革向纵深处迈进。

  建始县委书记张渊平说,建始县将聚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四最”县市,尽一切努力为市场主体做好培土护根工作,只给路径、不给否定,让企业能够茁壮成长,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刊于《半月谈》2022年第22期)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半月谈丨“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这个山区小县是怎么做的?-新华网
近两年来,建始县着眼“十四五”,谋划新发展。生态康养、生态旅游、富硒食品、清洁能源、新型建材、“双百”畜禽等六大产业链发展前景被看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22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