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用“船”记述百年长江水运史——《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在武汉发布

2022年12月28日 19:05:20 | 来源:新华网

《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周璇 摄

  新华网武汉12月28日电(张潘)以船记史、以船叙史,一部船谱记述百年长江水运史。12月28日,《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在武汉“长江荣耀”轮上正式发布。该活动也是招商局创立1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重要内容之一。

  150年前的1872年,中国第一家近代民族工商企业——轮船招商局创立。这是中国最早的轮船公司,她诞生在民族危难之际,创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打破外国轮船垄断中国江海航运的现状。1873年,招商局成立汉口分局,作为一等大分局、长江上下游总枢纽,也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即“长航集团”)的前身。

  《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新华网发

  由长航集团组织专家委员会编纂的《招商局长江船运船谱》,收录了第一艘航行于中国内河的中国商船“利运”轮、上海解放后长江干线第一艘复航的客货班轮“江陵”轮、首开长江邮轮旅游之先河的“昆仑”轮等历史名船和长江新一代绿色智能船型,延续了《招商局船谱》以船记史、以船叙史的风格,旨在弘扬“百年招商文化”。

  《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共分为三章,收录图片718张。第一章主要展示晚清和民国时期招商局各沿江分局船舶的发展历程,共收录图片51张;第二章主要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长航各类船舶的发展历程,收录照片626张;第三章主要展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招商局所属长航集团各类船舶的发展历程以及所研发的绿色智能船型,共收录图片41张。

  长航集团董事长张翼在发布会现场致辞。新华网 陈周璇 摄

长航集团总经理刘振华主持发布会。新华网 陈周璇 摄

  发布仪式上,长航集团董事长张翼、长航集团总经理刘振华、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总经理徐立、武汉规范研究所所长罗肖峰共同在船谱上盖下招商局150周年纪念戳。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周璇 摄

《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周璇 摄

用“船”记述百年长江水运史——《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在武汉发布-新华网
28日,《招商局长江航运船谱》在武汉“长江荣耀”轮上正式发布。该活动也是招商局创立1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重要内容之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