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一家百年企业的非凡历程

2022年12月29日 09:32:2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29日电(胡诚、张潘)这是在历史幽暗中点亮的一道光,照亮一个积贫积弱的民族实业报国的梦想;这是在沧桑巨变中推开的一扇窗,见证一个焕发生机的民族书写崭新的篇章;这是在改革大潮中掀起的一排浪,感受一个日渐开放的民族追赶世界的力量;这是在新时代征程中唱响的大合唱,共谱一个自信自强的民族走向复兴的辉煌……

  150年前的1872年,中国第一家近代民族工商企业——轮船招商局(以下简称“招商局”)创立。这是中国最早的轮船公司,她诞生在民族危难之际,创立的初衷源于“挽回外溢利权,振兴民族”的美好理想,承载着无数仁人志士求富图强的梦想。150年后的今天,招商局屹立潮头、基业长青,总资产和净利润连续多年蝉联央企第一,成为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企业,书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50年来,招商局牢牢扎根于国家、民族的土壤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走过了一段值得书写的非凡历程。

招商局成为中国航运业的中坚。新华网发

  打破外轮航运垄断

  长江之滨,汉口沿江大道165号。一栋带有西洋风格的建筑,从老照片中走进现实。老照片里的建筑是当年招商局汉口分局旧址,如今通过异地原貌复建,成为承载长江文明和招商局百年历史的文化建筑地标。

  1872年,中国第一家近代民族工商企业招商局正式成立。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风雨飘摇,“求富图强”成为众多仁人志士的报国梦想。招商局成立之初,就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相连。

招商局汉口分局历史图片。新华网发

  作为中国最早的轮船公司,打破外轮航运垄断、发展民族工商业是招商局成立的初衷。

  为与外轮争夺江海航权,1873年,招商局开始着手组建各口岸分支机构,其中汉口分局是一等大分局、长江上下游总枢纽,也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航集团”)的前身。

  招商局一次又一次打破外资轮船公司的联合绞杀,并于1877年一举购并在华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外商轮船公司——美资旗昌轮船公司,这是中国民族工商企业第一次收购外商资产,也使招商局实力大增,与英资太古洋行、怡和洋行在长江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到抗日战争前夕,招商局已是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成为中国航运业的中坚。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招商局挺身而出,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牺牲。抗战初期,为延缓日军进攻,招商局慷慨应征,先后在江苏江阴、江西马当等多个要塞自沉船舶24艘,约占招商局江海船舶总吨位的40%,成为被征塞江船舶最多的航运企业。即使这样,招商局依然承担起了西迁运输的重任,使中国的工业和科研教育基础得以在西南地区保存。抗战期间,招商局开辟川江航线,实行水陆、水空等多种形式联运,全力确保战时运输,有力支援了抗战。

  “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招商局不仅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而且以其先行一步积累的资金、人才、管理经验等,或直接创办、或参与投资、或派员管理,带动了一大批新兴民族工商企业的兴起。

  跻身“长江国家队”

  冬日的武汉,长江江面上船舶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连续多年居世界内河首位。

  其中,招商局旗下长航集团干散货年运量2021年首次突破亿吨大关,成为长江流域首家干散货年货运量突破亿吨的航运企业。

  长航集团干散货年运量突破亿吨大关。新华网发

  长航集团总经理刘振华介绍,从“十三五”开始,长航集团就着力发展以长江航运为主通道的多式联运、全程物流,目前已建立“江海一体、干支一体、水陆一体、港航一体”全供应链一体化、系统化的物流模式,形成江海联运、全程物流的核心优势;推行“货港航联动、水公铁联运”,可提供“江海一票通、水陆一体化、全程一站式”的门到门、端到端全程物流解决方案。

  作为招商局旗下专业化区域性公司,长航集团以航运业务和邮轮旅游业务为核心、港航服务业务为支撑,是我国最大的内河航运企业,能实现远洋、沿海、长江全程物流服务。长期以来,长航集团深耕长江经济带,在长江大宗货物运输、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始终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被誉为“长江国家队”。

  港航服务——镇江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新华网发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长航集团始终不忘央企的责任担当。

  1998年夏,面对长江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长航集团坚守险段和闸口,抢运大量人员和防汛物资,并在惊心动魄的簰洲抢险和九江堵口中立功,被评为“全国抗洪先进集体”。

  从三峡工程选址、论证,到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大件运输、移民、五级船闸通航,长航集团无不参与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长航集团“蓝鲸”轮率先驰援武汉,成为第一艘援汉医疗队“水上之家”。

  2021年煤炭供应紧张时期,长航集团全力以赴抢运保供……

  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坚持“红黄绿”发展策略,建设绿色长江、美丽长江、幸福长江、智慧长江、平安长江。这种发展理念在长航集团总经理刘振华看来,与招商局秉持的“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爱国、自强、开拓、诚信”的企业精神一脉相承。

  “红”,赓续红色血脉。如果有幸找到上世纪50年代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中的5分钱纸币,会发现正面图案是1949年起义的“海辽”轮。

  1949年9月,一艘招商局的轮船悄然从香港起航,随后全体船员宣布起义。船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冲破海上的重重封锁,历经8天9夜到达大连港。这艘船,名叫“海辽”轮。1949年10月1日,“海辽”轮成为新中国第一艘升起五星红旗的海轮。

  1979年,招商局率先独资开发深圳蛇口工业区,成为改革开放探索前沿。“招商血脉、海辽精神、蛇口基因”,奠定深厚企业文化。

长航集团邮轮航行在“黄金水道”上。新华网发

  “黄”,长江“黄金水道”。长航集团内部有个形象比喻:长航集团这艘“巨轮”,由“江海联运”“邮轮旅游”双轮驱动,航行在“黄金水道”上。

  “绿”,绿色发展。近年来,伴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长江航运加快“绿色之变”。

  绿色船队加快打造。 2020年6月,“新长江26007”轮完成LNG动力改造,成为国内首艘油、气、电混合动力内河船,也是第一艘通过三峡大坝的LNG动力船。使用这种船,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减少557吨,天然气氮氧化物减排90%,硫氧化物和PM2.5排放几乎减少100%,船舶燃料成本下降16%。

  2022年1月,长航集团倾心打造的新一代长江高端游轮“长江叁号”从武汉首航重庆。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称,“长江叁号”游轮的设计建造,在智能环保等方面达到了我国内河游轮的新高度。

“长江荣耀”武汉滨江游船。新华网发

  2022年2月,“长江荣耀”游轮投运,这是武汉首艘大型全电力驱动的绿色环保型双体滨江游船。

  研发环保节能船型,打造绿色环保船队,是防治船舶污染、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有力举措。

  水运中大量危化品运输,给船舶安全营运及内河水域的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

  以船舶洗舱站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长江绿色航运建设”,已被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之一。长航集团特别成立了洗舱站项目建设指挥部,主动承担起长江13座洗舱站布局中的4座建设任务,总投资14亿元以上,每年可满足长江3000艘次船舶洗舱,每年可减少接收处置化学品污水40万吨以上。

  万里长江波澜壮阔,历经150年风雨的招商局“百年蝶变,逐梦向前”。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之路上,秉承“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招商局及其长航集团,必将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一家百年企业的非凡历程-新华网
150年后的今天,招商局屹立潮头、基业长青,总资产和净利润连续多年蝉联央企第一,成为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企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