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刘邵子洋:重回梦开始的地方

2022年12月30日 10:02:3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2月29日电(记者乐文婉)离开家乡两年有余,当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时,刘邵子洋难掩激动。

12月28日,刘邵子洋与武汉三镇青训队球员交流。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第一次离家这么久。走下飞机时,内心感慨很多。”刘邵子洋说,“但走到现在,每一步我都心甘情愿。我就是想走这样的路,我喜欢每天面对新的挑战。”

  2021年底,出自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的刘邵子洋成为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签约的首位中国男足球员,合同直至2025年6月30日。当时,他已在拜仁青训基地开启了职业生涯。

  今年2月,拜仁将其租借至奥地利超级联赛克拉根福俱乐部,租期一年半。按照拜仁俱乐部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荣的说法,如果将刘邵子洋放在拜仁二队,只能踢德国第四级联赛,奥超也许是更适合他成长的平台。

  “在奥地利,我每周一至周五都在训练,周末就参加联赛。”上赛季,刘邵子洋在克拉根福二队出场13次,成为球队的主力门将。“职业队的训练和比赛节奏比青训要快很多,我的成长也相应地快了很多。队友们在青训时都是头苗,能快速融入他们,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12月28日,刘邵子洋(前右)与武汉三镇青训队球员合影。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新年假期的到来让刘邵子洋有了难能可贵的回国机会。这几天,除了陪伴家人,他的生活依然以足球为圆心,一如他所说:“足球是兴趣,是事业,更是生活的全部。”

  他到武汉体育中心,在现场见证了武汉三镇队与浙江队的比赛,与近3万名球迷一同畅意欢呼。“看着熟悉的大哥们在场上为了冠军去拼抢,拿下宝贵的3分,我非常自豪。从青训基地到中超‘黑马’,看着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真的很高兴。”

  他还回到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与U14的师弟们分享训练与比赛心得。“开心就好!”刘邵子洋说这是很重要的经验,“首先是慢慢培养兴趣、学习足球理念。再往后,就得靠自己去‘悟’,思考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球员。”

  在他看来,研究比赛视频能起到不小的帮助。“比赛中,运动员们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很可能都是他们从千万次训练中总结出的最佳动作。多看比赛,将优秀选手的动作内化成自己的动作,就会有所提升。”

  “我的足球基础都是在三镇打下的。现在俱乐部新基地的设施设备更好了,教育理念也更系统了,看着年轻球员有这么好的训练环境,我很开心。相信未来某一天,他们也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达到属于自己的高度。”刘邵子洋说。

12月28日,刘邵子洋与武汉三镇青训队球员交流。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尽管几年没有回武汉,刘邵子洋穿梭在俱乐部大楼里,依然有不少熟悉的身影与他击掌、拥抱、寒暄。当年的青训总监、如今的武汉三镇队主教练佩德罗拍着他的肩膀,满脸欣慰地说:“长高了、变壮了。再加把劲,期待你早日回国效力。”

  元旦后,刘邵子洋将去重庆参加U19国家队集训,备战2023年U20亚洲杯。“国家队是很神圣、充满集体荣誉感的地方。为国征战是我从小的梦想,我会打足十二分精神去对待每一场训练。”

  再之后,他将回到奥地利,投入季前赛的训练。展望新赛季,刘邵子洋满眼坚定:“希望自己努力训练,有稳定出场,早日在奥地利打上一线队的比赛。”

  “其实目标有很多很多,但我想一步步来,慢慢实现未来更大的计划。”他说。

刘邵子洋:重回梦开始的地方-新华网
展望新赛季,刘邵子洋满眼坚定:“希望自己努力训练,有稳定出场,早日在奥地利打上一线队的比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