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着力排除隐患,构建大安全格局
2023-01-11 09:55:4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湖北石首公安民警在辖区开展“找堵防”走访。(受访者供图

  “村里有很多人在一个屋子里,神神秘秘的,好像是在搞诈骗。”2022年6月28日,正在基层走访的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派出所民警接到村民反映。

  随后,该民警立即将情况报告市公安局。两天后,老河口市公安局出动20余名警力,成功端掉一个以投注虚拟货币实施诈骗的跨国电诈团伙,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23人,扣押手机100多部。

  加强对隐患的摸排,把风险消灭于萌芽。2022年以来,湖北公安组织摸排化解各类风险隐患17.3万余个,调处矛盾纠纷3万余起,有效防止一批“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转思路:从打击犯罪到预防犯罪

  2022年初,正值大年初二,四处张灯结彩。随州广水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值班民警张皓冉得到消息:塘畈村村民郈某的家人约上几个亲戚准备一起来报复陈某兄弟。

  得知情况后,他先后五次徒步进山调解,往返160余公里,终于使双方息怨言和。

  “过年亲友聚集,如果处警不及时,极易引起群体斗殴,继而成为‘民转刑’案事件。”张皓冉说。

  近年来,湖北公安转变工作思路,落实预防警务,着力夯实平安湖北根基。

  “我们聚焦预知预警预防,不让潜在的隐患变成现实的风险,不让现实的风险变成现实的危害。”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把预防落到实处,必须科学布警、精准用警、显性用警,将巡逻警力向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区域倾斜。

  “无论严冬酷暑,每到人多的时候,总能看见警察带领志愿者在身边巡逻,我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家住枣阳市汉城广场附近的王女士说。

  2022年以来,湖北公安清查行业场所3.6万家(次),整改治安隐患1.1万余处;收缴枪支148支、子弹5756发、炸药330.25公斤、管制器具70件;查获犯罪嫌疑人2143名,有效遏制了重大恶性案事件发生。

  汇资源:科技与人力向预防警务倾斜

  2022年11月9日一大早,湖北省公安厅包联干部龚大志来到孝昌县公安局季店派出所。

  他先是登录新警综平台,查阅派出所接处警、受立案情况,之后又来到信访接访窗口、派出所接处警窗口和社区民辅警工作点,了解工作情况,找寻现存问题。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推着问题改,已成为湖北公安机关1534名包联民警的工作常态。

  “所谓包联,一是自上而下的督导,修正政策执行偏差;二是自下而上的调研,把工作的不足带上来。”湖北省公安厅“235”机制办负责人说,“重点是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排隐患。”

  近年来,湖北公安将警力和资源向预防警务和基层一线倾斜,落实机关领导干部包联派出所工作机制,按照省厅20%、市州30%、县市50%比例,对全省1504个派出所包联全覆盖,按每月、每半月、每周频率到包联派出所开展工作。此外,强大科技支撑给了民警快速摸排和消灭隐患的底气。

  2022年6月26日20时许,巴东县水布垭镇八斗坪村村民邓某因感情纠纷,制作了3个“土炸弹”意图报复他人。巴东县公安局通过“情指勤舆”机制,于28日10时将邓某抓获,成功化解了命案风险。

  2022年以来,湖北公安大数据资源池由过去232类、435亿条扩增为现在517类、19345亿条,有力服务了公安实战。特别是,2022年“百日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整合情报资源,先后预警2654条线索,成功处置案事件苗头346起,整治安全隐患3605处,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

  聚合力:系统构建大安全格局

  2022年12月9日,有群众反映武汉市武昌区有人大量非法销售抗原检测试剂。

  湖北省公安厅迅速会同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联合市场监管、药监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查获3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经查,该公司涉嫌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妨害药品管理。12月20日,武昌分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其立案侦查。

  近年来,湖北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平安办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大安全格局,4927个社区、21941个行政村实现“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全覆盖,103万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平安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

  “老黎啊,我们村今天来了一个卖药的女子,搞不好是个骗子。”2022年6月29日,正在跟村民聊天的南漳县巡检镇高河清村驻村辅警黎成国听到这句话,立即警觉起来。

  经研判,这很可能是一起养老诈骗案件,但此时嫌疑人已离开高河清村。巡检派出所立即在群里“派单”,组织各驻村辅警展开排查。

  不到1小时,金镶坪村、白鹤船村驻村辅警相继反映,有人在村里卖药。巡查民辅警立即赶到现场,将3名冒充中医,专门瞄准中老年人下手的外省流窜嫌疑人抓获,收缴各类“药材”200余斤。

  党委当指挥,公安做主唱,社会平安大合唱正在奏响。近年来,全省已发展群防群治力量53万余人,有品牌的平安类组织230个,治保会3.8万余个,治保小组4.4万余个,治安联防组织9万余人。

  “我们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和包保责任,做到工作协同配合、责任捆绑、联动共治。”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宋立崑)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公安:着力排除隐患,构建大安全格局-新华网
2022年以来,湖北公安组织摸排化解各类风险隐患17.3万余个,调处矛盾纠纷3万余起,有效防止一批“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