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1/13

22:32:49

湖北老河口:喜迎新春年味浓 “非遗”文化走基层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老河口:喜迎新春年味浓 “非遗”文化走基层

2023-01-13 22:32:49 来源:新华网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湖北省老河口市各地迎新春活动陆续开展。木版年画进村入户、“板车剧团”越调展演、基层“村晚”联袂登场……一道道文化大餐被送到群众身边。

  据悉,老河口市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广大市民准备了文化进万家、百姓大舞台、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等13场活动,给群众带来一场场视觉、听觉盛宴,让观众喜迎新春,也让本地特色非遗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年画春联进万家

  饱满圆润的“一团和气”,灵动可爱的“吉兔启祥瑞”一刷、一盖、一印之间,一张张色彩鲜艳、样式精美的木版年画就完成了,亲手体验制作的小朋友们都发出了惊喜的笑声……1月10日,在湖北省老河口市酂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老河口市群艺馆与酂阳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合举办了“讲给孩子们的非遗公开课”。老河口市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陈洪斌带着最新制作的兔年雕版“吉兔启祥瑞”,向孩子们介绍了非遗知识,让孩子们体验传统年俗文化。他通过教给孩子们简单的木版年画制作方法,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承老河口木版年画这一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一边,在酂阳街道汉口路张女士家门口传来欢声笑语,社区志愿者们把精美的年画和火红的春联、福字送到她的手上。张女士高兴地说:“谢谢社区和群艺馆给我送来了好‘福’气,这么漂亮的年画我年三十都给贴上,兔年定有好兆头!”

  “板车剧团”送戏下乡

  近日,一场场文化惠民演出在老河口市各地各村陆续上演。1月5日在老河口市袁冲乡夏诗荷雨村,2023年老河口市湖北越调仙人花鼓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上演。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2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当地有名的“板车剧团”湖北越调仙人花鼓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把一台台“大戏”、功夫绝活搬上舞台,让村民过足了戏瘾。

  《打神告庙》《活捉三郎》《徐策跑城》《杀狗惊妻》四部湖北越调折子戏轮番登台,惟妙惟肖的舞台表演,韵味十足的戏曲唱腔,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受邀参加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的湖北越调小戏《伐子都》,也在一片叫好声中与村民们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这部戏主演史志红凭借“子都”一角,被授予“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荣誉。

  舞台上,演员们服装精致、排列有序,一板一眼尽显戏曲功底。台下乡民们饶有兴味地观看着演出,不时发出阵阵喝彩和掌声。“唱得好啊!我们平时可喜欢听这些戏曲,以前要到镇上看,这几年村里有了大广场,免费在家门口看大戏,我们心里也得劲!”夏诗荷雨村村民张广福激动地说。

  一招一式,唱念做打,不仅体现着演员们炉火纯青的功底,也彰显着湖北越调蓬勃发展的生机。此次板车剧团“送曲下乡”,在兔年将要到来之际,为乡亲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也使湖北越调这一优秀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曲词传唱间得到传承发展。

  淳厚的年味,在一场场精彩的地方非遗文化活动中不断发酵。据介绍,接下来,老河口市将继续推动此次兔年新春文化活动深入群众,持续开展,让地方非遗文化在民俗文化实践活动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严苗苗)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2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