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1/13

22:43:37

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全力提升输电线路运维水平

来源: 新华网

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全力提升输电线路运维水平

2023-01-13 22:43:37 来源:新华网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五条岭220千伏十悬线的特巡工作在稳步推进。春节即将来临,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十堰供电公司以输电线路防外破专项行动为重点,加强特巡和测温,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严勤细实”保障本质安全

  “含氧量20.2%,无有毒气体,可以进入。”1月10日,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检修二班副班长党伟和同事携带测温仪和工具包来到林荫大道,对地下15米深的高压电缆通道进行巡检。

  2022年初,输电运检分公司确定了220千伏线路“零停运”、110千伏线路的跳闸率下降10%的目标。通过深化“设备主人制”建设,聚焦责任落实、设备风险、考核激励、队伍建设等全方位发力,国网十堰供电公司有效夯实输电线路运检的安全基础。

  党伟介绍:“要想线路不跳闸,运维人员要常思安全之责,认真对待每次巡检任务。”去年至今,他们累计完成6730公里线路巡视工作,清理通道内树障4.2万棵。

  “人机协同”提升巡检质效

  2022年12月16日,在输电线路全景监控平台上,工作人员监测到220千伏十房线有大型吊车作业,危及主网安全。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劝阻,由于警示及时,跳闸风险被消除在萌芽阶段。

  “全景监控平台相当于‘智慧大脑’,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隐患。”输电运检分公司副总经理罗化东介绍,十堰境内线路运行环境复杂,加快传统运维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十堰电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2022年5月,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完成输电运检全景式智慧监控大厅建设,增强了应对线路突发事件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还结合山区线路复杂特点,大力倡导“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巡检新模式,强化巡检质量。在2022年十堰楚商年会等保电攻坚战中,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实现220千伏线路自主巡检航迹“全覆盖”,运维人员的巡检效率,也从往年的1.5千米/天大幅提升至6千米/天。

  精准发力攻坚技术难题

  位于竹溪县天宝乡海拔1600米群山之间的110千伏丰葛线,是竹溪县域南部山区重要的电力通道,也是每年冬季必须特殊关注的线路。2023年初,国网十堰供电公司组织输电运检人员在此开展直流融冰实战演练,消除低温恶劣天气下的输电线路运行隐患。

  “这次导线脱冰异常顺利,提高了融冰效率,降低了人员作业风险。”国网十堰供电公司五级工匠项瑞东说,往年,他所在的班组会赶在风雪来临前对易覆冰线路进行螺栓紧固、挂点金具检查及通道清理。由于丰葛线地处深山无人区,有极为复杂的地区微气候,每年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如今,通过抗覆冰技术攻关,他和同事们对低温恶劣天气下的线路运行再也不担心了。

  截至目前,十堰电网已加装30套覆冰监测装置,实时获取覆冰厚度和微气象信息。通过编制重点线路融冰“一线一案”,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开展除冰演练,随时能够应对突发情况。(郝金鑫、周一博)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28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