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武汉市江汉区:奋力谱写现代化卓越城区新篇章

2023年01月15日 10:36:2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5日电(胡诚、张潘、朱素芳)刚结束不久的武汉市江汉区两会,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可喜“答卷”:2022年,江汉区经济仍呈良好发展态势,GDP规模保持中心城区前列,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中心城区第一……

  历史上的江汉,是武汉城市近代化的起点。“千樯万舶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见证了当时的繁盛。今天的江汉区,依然卓越不凡:以占武汉市0.33%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0%的GDP和财政收入,是湖北省经济密度最高城区。近年来,江汉区“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精明增长,品质发展”,一方面做优做强商贸业、金融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卓越城区新篇章。

  武汉市江汉区奋力谱写现代化卓越城区新篇章。新华网发

  “首店经济”助力,消费全市第一

  暮色降临,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尽显繁华。四处攒动的人群伴随浓浓的烟火气,让这条国内知名的百年商业老街显得愈加生动。流光溢彩中,大片欧式建筑的商业门店,众多个性化十足的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成为时尚潮流集聚区,吸引众多游客来此游玩、消费、打卡。

  今年元旦假期,江汉路步行街区总客流量达98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4%。人们明显感觉到,街头的人气和烟火气越来越旺。

  这是江汉区消费回暖的一个典型场景。

  商贸业发达自古就是江汉优势。这里自明朝开埠以来,便是中国著名的大商埠、华夏“四大名镇”之一老汉口的发源地。如今,这里仍是武汉市商业最发达、城市最繁华的中心城区。

航拍武汉市江汉区。新华网发

  今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江汉区“国家中心城市消费中心”地位愈加凸显。

  为提振消费,江汉区多措并举,各种时装节、购物节、音乐节、美食节等系列主题消费活动轮番举行,配合免费发放的电子消费券,掀起一波又一波消费热潮。

  “首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正带动江汉区不断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江汉区商业消费提质升级——

  2022年,全国首家比亚迪“迪空间”、湖北首家苹果直营店等113家知名首店,在江汉区抢滩布局,数量占武汉市一半以上,居全市第一。江汉区越秀国金商业街、范湖万达广场登场运营,夜经济指数持续领跑全市。2023年,江汉区计划再引进150家以上知名首店和连锁品牌。

  目前,江汉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全市第一,是湖北省首个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的城区。

  “瘦身健体”蓄力,城区功能更优

  版图面积小,人口密度大,经济密度高,是江汉区的资源禀赋特色。

  依靠人口和功能积聚,江汉区享受到了发展红利。但随着人口过度密集,发展空间不足,经济效能低下,生活品质下降等“大城市病”隐忧凸显。

  做优主城区,有序纾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江汉区找到了一条“产城人协调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推动城区转型升级。

  开展连片旧城改造,坚决推进“腾笼换鸟”……一大批传统制造、批发市场等传统产业及非核心功能向外疏解。一个个工业厂房遗址,崛起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仅红T时尚创意街区,便汇聚了100余家文化创意设计类企业扎堆。

武汉市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新华网发

  一些地段好的老旧小区,政府按市场化方式收购房源,重新装修后作为人才公寓,让“才聚江汉工程”落地生根。江汉区委书记李湛介绍,过去几年里,江汉区共吸引了超过20万毕业大学生就业。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去老龄化严重的江汉区,如今年轻人口的比例上升到中心城区前三。人口结构“年轻化”,为江汉区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产业发展上,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唱响增长“主旋律”。

  ——新引进6家金融总部机构,金融业“体量”增大,武汉金融城建设步稳蹄疾。

  ——新引进各类500强总部4个、外向型产业项目5个,盒马科技、万御安防、万邦数字能源、冰轮科技等一批全国性或区域性总部落户江汉。

  ——楼宇经济爆发“生长力”,2023年有望达到31座“亿元楼”刷新经济密度……

  经过“瘦身健体”,江汉区现代产业体系蓄力强劲,服务业增加值、金融业营业收入在全省率先突破千亿元,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单位面积GDP在8年间增长115%,经济密度居全省第一。

江汉区数字经济展示中心。新华网发

  数字经济发力,动能转换强劲

  把手机放在5G智慧灯杆特定位置,即可享受免费无线充电;AI停车导视系统,方便游人快速找到周边停车场;客流摄像机可以实时掌握人流量……漫步百年商业老街江汉路步行街,满满的“黑科技”给人带来别样的新潮体验。

  近年来,江汉区加快布局数字经济,作为破解土地空间资源束缚的“钥匙”。

  2022年,江汉区与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达成“双百亿”战略合作,设立3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核心产业发展;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核心承载区启动建设;中贝通信信息产业化基地、微立方近零碳创新产业园、武汉区块链融合创新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即将建成投用……

  2022年9月,国泰汉口科创中心开园,已吸引16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项目落地,目前入驻率已近60%,其中八成以上企业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领域。

  菱角湖畔,规划建设中的武汉首个元宇宙主题产业园,计划引入100家元宇宙及数字文化上下游企业,力争培养元宇宙和数字文化专业人才1000人,带动大学生就业达3000人次。

  凭借“网”“云”“智”“链”等数字产业,江汉区数字经济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4%,转型升级更明显,发展动能更强劲。

  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更加秀美

  平均容积率2.58,绿地率高达38%,人均绿地面积6平方米,区域内布局多个绿化广场和公园组群……

  从空中俯瞰武汉中央商务区,在密集的路网与高耸的建筑中,“绿色基因”随处可见。

航拍武汉市江汉区常青公园。新华网 张潘 摄

  这是江汉区城市良好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城市的核心是人”。近年来,江汉区秉承“人民城市”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根本目的。

  城市治理更智慧。日前,江汉区“全域智能运营”城市治理模式,被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评为2022年“最佳创新先锋案例”;“智慧江汉”综合指挥中心项目初步设计入选“优秀创新应用案例”。这些都为国内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优质样本。

  2020年,江汉区率先在武汉市推进“物业城市”改革,引入江汉城资市场化主体,探索“全域智能运营”城市治理新模式。

  2022年,江汉区“物业城市”改革扩面推进,目前,全区共有243个老旧小区纳入“物业城市”整体管理服务。

  与此同时,借助“智慧江汉”综合指挥平台,“物业城市”服务正向园林绿化、水务治理等领域拓展。如通过引入国内先进的无人清洁船、水下机器人、下风口智能设备、无人充电岸基等智能硬件,用高科技手段解决辖区内六个封闭湖泊水体自净能力不足难题……

  以“智慧大物管”建立全域联动机制,江汉区已形成人、机、场景“一张网”的治理新格局,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漫步江汉,城市繁华与诗意栖居相伴,高楼林立与蓝天碧水相融。曾经的“工业锈带”转型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绿色生态成为城市“名片”,城市智慧管理更精细、更便利。一个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江汉正在徐徐展现。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武汉市江汉区:奋力谱写现代化卓越城区新篇章-新华网
近年来,江汉区“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精明增长,品质发展”,一方面做优做强商贸业、金融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加速“数字化转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