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鹤峰: 剪纸写春联 “小候鸟”品浓浓年味

2023年01月15日 22:19:58 | 来源:新华网

  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剪纸。汪正玺摄 新华网发

  蘸墨、起笔、走笔、收笔……1月13日,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容美镇白鹤井社区寒假公益课堂上,师傅和弟子同台献技,笔走龙蛇间,一幅幅散发着墨香的大红福字与春联呈现在大家眼前。最后师生高举着这些作品,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送上祝福。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寒假,该县依托社区丰富的资源,招募志愿者启动“守护候鸟”微公益项目,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免费提供安全自护教育、兴趣培养、团队拓展及心理健康等课程。当天的特色课程内容是“新迎新春、心手相牵、快乐成长”的主题活动,组织孩子们剪纸、写春联,共享传统年味。

  “剪字时要注意细节,剪刀灵活走曲线,剪的过程中注意双手配合,让剪刀‘小步走’。”在剪纸环节中,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讲解注意事项和技巧,并现场教授如何折纸、剪纸。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孩子们热情高涨,简单的工具在灵巧的双手之间,很快就展现出活灵活现的吉祥纹样。“春”“福”“囍”字等剪纸作品形态各异,更增添一份年味。

  “写春联和剪纸都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样的多彩活动,在传递浓浓的年味同时,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志愿者老师刘静说。(汪正玺)

  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剪纸。汪正玺摄 新华网发

  师生同写“福”字。汪正玺摄 新华网发

湖北鹤峰: 剪纸写春联 “小候鸟”品浓浓年味-新华网
1月13日,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容美镇白鹤井社区寒假公益课堂上,师傅和弟子同台献技,笔走龙蛇间,一幅幅散发着墨香的大红福字与春联呈现在大家眼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