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团圆新春路·记者跟访故事|打拼一年 回家过年——随一名“90后”农民工踏上归途

2023年01月16日 21:05:24 | 来源:新华网

  15日,在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一处建筑工地,家住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的“90后”木工王明驹起了个大早,他穿上休闲西服外套,将头发梳成三七分,再次检查行李后,拎起大包小包赶往武汉站。

  天微亮,武汉飘起了雪。武汉火车站广场上已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人头攒动的车站,记者深切感受到了春节回家带给人们的欢乐和期待。

  王明驹2012年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毕业后,自愿选择到工地工作,成为中建三局三公司的一名工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这两年都没有回家的王明驹第一时间购买了回家的车票。

  王明驹在候车厅向记者介绍随身携带的湖北特产。新华社记者 万芃琦 摄

  归家情切,王明驹提前1小时到达了武汉站。沉甸甸的行李箱里大多是要送给亲朋好友的礼物:武汉热干面、武汉周黑鸭、孝感麻糖……清一色的大红礼盒装着多口味的湖北特产。“给奶奶、父母、外甥都带了礼物,让他们尝一尝湖北味道。”

  上午8点41分,武汉开往昆明南方向的高铁G1525启动。列车上,王明驹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思乡之情和新年愿望。

  王明驹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堂哥都在工地工作,参加过不少重大建设项目,每次聊天都能感受到他们的自豪,所以当年高考时,他选择了工程专业,立志将青春付与工程建设,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

  “传统观念认为只有低学历的人才去工地打工,其实不然。”王明驹告诉记者,工程建设需要广纳各类人才,工地工作虽然辛苦,但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来工地工作,“去年夏天,我还和20名入职实习的大学毕业生并肩作战。”

  这些年,王明驹跟随着工程走南闯北,见证了社会发展为工地带来的变化。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加上技术革新,如今的建筑工地焕发着新气象。

  “在很多人看来,建筑工地危险性大,其实这些年工地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以前工地用钢管搭作业外架,牢固性差,容易滑落,现在工地推广方钢爬架,更牢固,安全性更高了。”王明驹说。

  在王明驹看来,现在的工作也越来越安心。他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工地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可对每位工人实行“刷脸”考勤,而且工资都是通过专用账户点对点打钱,极大降低了欠薪风险,大家都能拿到钱安心回家过年。“工友们领到钱最近都陆续回家了,大家约好了,过完年回来继续奋斗。”

  G1525列车乘务员正在检查乘客行李摆放情况。新华社记者 万芃琦 摄

  在外奔波的几年,王明驹在武汉三镇欣赏过滚滚长江,在厦门工地领略过辽阔大海,但他说:“家乡的一砖一瓦是心里最深的牵挂,家是最温暖的港湾,回家过年最能抚平在外一年的辛劳。”

  在没有回家的日子里,对王明驹来说,思乡让人寂寞,但乡情也是一种抚慰。“每逢春节,父母都会烧柏树枝熏制腊肉,那一缕缕青烟,一阵阵芳香都是我最深刻的记忆。这两年我都让家里人做腊肉时发视频、照片给我,以解相思之苦。”

  今年顺利踏上归乡路,王明驹难掩兴奋:“这次回家要和父母一起宰猪做腊肉,见见多年未聚的发小,重新体验不同于城市的乡村浓浓年味。”他还盛情邀请记者一起到贵州观赏春节灯火晚会,打几场火热的乡村篮球赛。

  列车飞驰。下午1点零1分,列车经停贵阳。王明驹在这里下车,他还要继续辗转,乘坐4个小时的班车,回到山窝里的家。

  路途虽远,但王明驹脚步轻快。在久别的老家,有翘首盼归的亲人们,有团圆的喜悦和浓浓的年味。(记者田中全、万芃琦)

团圆新春路·记者跟访故事|打拼一年 回家过年——随一名“90后”农民工踏上归途-新华网
天微亮,武汉飘起了雪。武汉火车站广场上已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人头攒动的车站,记者深切感受到了春节回家带给人们的欢乐和期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29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