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每一次呼吸背后的守护——岁末探访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

2023年01月17日 11:08:1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网武汉1月16日电题:每一次呼吸背后的守护——岁末探访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

  记者邓楠

  岁末的病房走廊,每隔几分钟就会响起“病床呼叫”的提示音,以及一串串急促的脚步声;走廊尽头,偶尔传来儿童的啼哭声。这是记者踏入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后,最先听到的声音。

  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处于发育时期的儿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风险人群。作为“湖北省儿童医疗中心”,近期,武汉儿童医院收治了不少从武汉及周边城市前来就诊的患儿。夜晚,记者走进该院呼吸科病房,探访值守医护们的工作情况。

  1月12日晚,值班医生袁晶在听一名2岁患者的心跳。(新华社记者邓楠 摄)

  19点13分,一位家属在医生办公室门口徘徊多次,神色紧张,“医生,孩子能不能不做吸痰检查呢?之前做过,他总是吐。”值班医生袁晶见状,立即在电脑上查到了孩子的问诊单,分析症状、回答问题。

  袁晶告诉记者,值夜班时,像这样疑惑又着急的家属不在少数,“不管是不是孩子的管床医生,都要第一时间解答。”她说,在儿童医院的病房,医护们习惯了对患者和家属付出同样的时间与精力,“往往与家属沟通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家长们爱子心切,可以理解。”

  时针指向21点,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步履不停,奔波在病区各处。医生办公室内,袁晶整理完手头的病历,回答了其他科室的医嘱征询电话,便急忙前去测量一名下午刚从急诊入院的患者体温。

  门外走廊,值班护士袁芷君清点好装置,准备给38床的“毛毛”做雾化治疗。“武汉话里管小孩子叫‘毛毛’,我们病区收治出生30天以上、16岁以下的患儿,都是‘毛毛’。”袁芷君解释。

  夜间的护士站不时有家属前来咨询。(新华社记者邓楠 摄)

  亲切的叫法,是儿童病区人文关怀的一种表现。记者看到,走廊的墙面画满了小鹿、树枝、彩虹。医护们胸前的挂表都用各式卡通的夹子固定住,外衣兜里常备上几样小玩具,用作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减轻痛苦。

  收治夜间入院的患者,常常需要医护们保持镇定和耐性。副主任医师徐佳莉巡诊归来,撞上了刚进病区的乔女士,正一手抱孩子,一手拿着影像资料焦急地寻找医生。徐佳莉熟练地接过资料放到灯下细看。与此同时,袁晶检查了孩子的情况后发现情况尚好,便把孩子安顿到病房后单独将乔女士带到办公室进一步问诊。

  “我会不会送来得太晚?”“我们当地的医生让我马上过来住院,很严重吗?”“来的路上我一直在网上查,孩子的病是不是很难治?”静静听完她的一连串发问,袁晶一边安慰一边询问孩子的既往病史,评估生长发育情况,告知治疗办法及原理,并现场教授她如何给孩子叩背排痰。

  阅片后,徐佳莉也有了初步的判定结论,认为孩子的病情并不严重,不用过于担心。听到这里,乔女士恢复了平静,拉着袁晶郑重地说:“医生,我们都听您的,孩子就交给您了。”

  徐佳莉在阅片。(新华社记者邓楠 摄)

  22点,两名医生照例进行完一轮巡房察看,回到办公室盘点工作。徐佳莉介绍,前一阵子,不少儿童入院,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发病较急,病床有过一段时间紧张。好在,近两周,科室收治的患者数量已有明显降低。记录显示,12月10日至1月10日,有265名患儿成功出院。

  让袁晶高兴的是,就在前一天,一名两岁的小女孩,在重症病房经历了近1个月的治疗后转来普通病房,目前呼吸平稳,如果状态向好,大概两到三天,孩子就能出院。

  农历小年已过,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袁晶告诉记者,护士长们正商量要给病房挂上些福字,增添点年味儿。

  “冬天总会过去,希望明天会更好。盼望孩子们早日康复出院,回家过年!”她说,这是医护们共同的心愿。

每一次呼吸背后的守护——岁末探访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新华网
近期,武汉儿童医院收治了不少从武汉及周边城市前来就诊的患儿。夜晚,记者走进该院呼吸科病房,探访值守医护们的工作情况。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29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