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湖北当阳:田间“小野草”成为“致富草”

2023年01月19日 09:43:4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9日电(刘桔、魏茜)鱼腥草是湖北省重点培植的特色蔬菜产业之一,作为湖北鱼腥草重要产地,当阳市两河镇充分发挥自然优势,积极开展鱼腥草种植,致力打造鱼腥草全产业链条。过去田间“小野草”如今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草”。

  图为湖北当阳两河镇鱼腥草种植基地。新华网发 李征峥摄

  “有再多货都不要紧,能全部销出去”

  2022年12月30日,当阳市两河镇赵闸村鱼腥草收购点,村民正抓紧用高压水枪对鱼腥草进行冲洗,并将分拣后的鱼腥草装袋、称重。赵闸村村民赵良才乐呵呵地说:“我们有再多的货都不要紧,只要质量好,就能全部销出去。”

  据了解,当阳两河镇因沮、漳两河在此相汇而得名。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土壤为冲积平原油沙土,土地肥沃且集中连片,适宜鱼腥草种植。

  两河镇党委书记童梦说,每天,不低于300吨的鲜鱼腥草从两河镇销往全国市场,每周订单式销往国药集团、康恩贝、正清药业的药用鱼腥草100吨。2022年,两河镇鱼腥草产值近6亿元。

  田间“小野草”成为村民“致富草”,两河镇群丰村党总支书记石明成见证这一变化。

  石明成说,两河镇种植鱼腥草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当时,赵闸村两位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自家责任田里种下了路边移种的鱼腥草,没想到有意外收获,“野草”长得极其茂盛。“当时的亩收入达到4、5千元,比种棉花翻了好几番。”

  附近村民看到了机会,也纷纷加入鱼腥草种植。石明成说:“短期内,两河镇鱼腥草种植面积陡增,但因周边市场容量有限,鱼腥草价格回跌,出现滞销。”

  “只有打开外地市场才有出路。”当时还是蔬菜经纪人的石明成从一位客商那得知,贵州人爱吃鱼腥草,于是便捎上两袋,去贵阳试水。没想到,这一试就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

  童梦说,现在两河镇的鱼腥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产量13万吨,产品远销北京、贵州、四川等全国20多个省市。

  两河镇村民也因种植鱼腥草得到了实在的收益。赵闸村村民赵必贵说,过去种棉花,亩收入不到2千元;现在种鱼腥草,一亩地收获草根8000斤、干叶1000多斤,亩收入达到了2万元。

  在湖北当阳两河镇,鱼腥草成为村民“致富草”。新华网发

  “攻克关键技术,产业就有规模了”

  当阳两河镇的鱼腥草如今俏销全国,但这背后并不是一帆风顺。

  两河镇农业中心主任吴方华说:“鱼腥草种根带菌,需要隔年轮作,加之农户分散种植,品种不一,限制了产业发展。”2009年,两河镇不少农户种植的鱼腥草遭遇病虫害,导致产量锐减。

  为推动鱼腥草规范种植、科学管理,2013年,石明成牵头成立明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鱼腥草等时令蔬菜的种植、技术培训及销售。

  石明成介绍,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规划、统一购进良种、统一生产资金、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服务模式,吸纳社员2380户,目前鱼腥草种植面积1万多亩,鱼腥草销售年收益超过2亿元。

  在两河镇,像石明成这样的“草根经纪人”还有很多。童梦说,两河镇现有蔬菜合作社43个,吸纳农户8000户16000人,鱼腥草种植日益走向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

  为攻克鱼腥草规模化种植技术难题,当地农业部门积极与上海交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从鱼腥草的品种、肥料和病虫防治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吴方华说,当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十多年探索,开发出了“春夏种水稻,秋冬种鱼腥草”轮作模式,实现亩均收入2万元,这一技术很快得到了推广。

  同时,以两河镇鱼腥草主产地为样本,当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宜昌市农科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实验研究,于2020年共同制定了湖北首个鱼腥草地方标准《鱼腥草生产技术规程》。

  “生产技术规程对田块选择、平衡施肥、绿色防控、适时采收等都作出统一规范,有效指导农户科学种植,提升产量。”吴方华说:“我们攻克了鱼腥草种植技术,产业就有规模了,农民就不用愁了。”

  湖北当阳两河镇鱼腥草智慧育苗大棚。新华网发

  “建鱼腥草特色小镇,打造全产业链”

  近年来,两河镇积极推进鱼腥草智慧种植和产品开发,完善鱼腥草产业链条,推动鱼腥草产业集群化发展。

  走进两河镇群丰村一座智慧育苗大棚,一股清甜的味道扑鼻而来。这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大棚内,整齐摆放着一人多高的双层铁架,铁架里铺着黑白相间的“泥土”,上面插着一排排嫩绿的鱼腥草枝叶。

  石明成说,育苗大棚按照水、肥、气、照一体化智慧控制搭建,系统可自动操作混合肥料、施肥、自动浇水、调整光照。“智慧育苗破解了鱼腥草嫩芽不能批量生产的难题,提高了鱼腥草亩均产量和鱼腥草质量。”

  智慧育苗大棚投产,标志着两河镇迈出了鱼腥草精细化生产的第一步。

  据了解,2021年6月,两河镇鱼腥草产业园在群丰村破土动工,项目占地65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连栋塑料智慧温棚5个、连栋玻璃智慧温室2个、单体实验室和科普室3个,二期主要包括鱼腥草清洗包装、冷链物流等建设项目和鱼腥草电商工作站。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为把鱼腥草产业做大做强,两河镇加强与企业合作,开发医药产品和康养保健品。目前,鱼腥草加工产品鱼腥草露和鱼腥草保健茶已经上市,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2022年4月,由两河镇人民政府牵头发起,当阳市鱼腥草产业联盟成立。童梦说:“两河镇将充分发挥联盟指导产业发展的作用,打造鱼腥草全产业链,建设鱼腥草加工产业园和鱼腥草特色小镇,推动鱼腥草产业跨越式发展。”

  湖北当阳两河镇鱼腥草智慧工厂内,工人将清洗后的鱼腥草分拣装袋。新华网发

乡村振兴在行动|湖北当阳:田间“小野草”成为“致富草”-新华网
作为湖北鱼腥草重要产地,当阳市两河镇充分发挥自然优势,积极开展鱼腥草种植,致力打造鱼腥草全产业链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27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