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1/21

20:19:57

一条莲藕初加工生产线 “莲”通蔡甸新帮村民致富路

来源: 新华网

一条莲藕初加工生产线 “莲”通蔡甸新帮村民致富路

2023-01-21 20:19:57 来源:新华网

  藕田里挖起来的新鲜莲藕,直接运往工厂车间清洗、切段、真空包装,第一时间发往各大销售点及线上生鲜市场上架。近日,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道新帮村绿色方舟莲藕初加工项目完工,合作社深加工车间上线投产,新帮村莲藕产业正式迈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快车道”。

  绿色方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流转土地2040亩,种植鄂莲5号、“蔡甸毛三节”等品种的莲藕。合作社依托东西湖区焦湖市场,让菜藕产品销往新疆、山西、甘肃等地,利用电商、节会等平台,将汤藕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侏儒山街道新帮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水生介绍:“ 之前,我们单一的种植莲藕,卖出的售价是1.5元至2元一斤,现在莲藕经过初加工之后,在平台上面销售都是3.5元至4元一斤,莲藕的产值直接翻番。”

  该合作社打造莲藕一期产业园,重新布局了莲藕种植品种,除种植莲藕外,还将种植香莲、藕带、观赏莲等藕系列产品。同时,延长莲藕产业链条,深耕莲藕初加工,利用莲藕的藕节、梢子,做成藕粉、藕带、藕片、莲籽等开袋既食的休闲产品,并结合农业乡村休闲游,进一步带动周边的农业进行结构调整,做大做强“蔡甸莲藕”产业。

  蔡甸区绿色方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吴爽说:“目前,我们一期深加工产业园投产,带动40多人就近就业,明年规模扩大将带动周边农户150人就业。”

  近年来,蔡甸全力建设莲产业链,精准延链补链强链。目前,蔡甸莲藕种植面积10万多亩,年产量15万吨,总产值21亿元。形成索子长河流域3万亩鲜食籽莲、藕带产业带,通顺河流域7万亩标准化生产藕莲片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以莲为主题的研学游、赏花游基地。现有从事莲藕生产加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多家,获得保鲜莲藕、保鲜莲子、藕汤罐头等产品专利12项。蔡甸区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莲藕)优势区,“蔡甸莲藕”受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军、吴亭、杨铭)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