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鄂西山区孩子们的团圆年:诉说亲情思念 许下美好心愿

2023年01月22日 12:33:12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月21日电(记者邓楠)鄂西山区,天朗气清。

  早晨,和煦的阳光穿过山林,照耀在山脚下的湖北恩施崔家坝镇街面。近三公里长的集市熙熙攘攘,11岁的吕晶晶陪着妈妈挑选春联,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她期盼了近一年的时刻。

  父母在外务工,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孩子们和父母难得的团聚时间。他们在喜庆的氛围里诉说思念,分享过去一年的成长经历,和家人一起许下美好的新年心愿。

  1月19日,吕晶晶和妈妈一起选购春联。新华社记者 邓楠 摄

  白天和妈妈一起做饭、打羽毛球、爬到后山打雪仗,夜晚在妈妈的陪伴下安然入睡,整个腊月,吕晶晶都沉浸在幸福的日子里。

  “往年都要在厂里留到小年之后,想多拿点奖金。三年来,只回来过两次,都是赶着回,匆匆忙忙地走。这回我们腊月初二就出发了,坐了快14个小时的车,好好陪孩子过个年。”边走边逛,妈妈龚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孩子平时只要放学就打来视频电话,工作一忙聊5分钟就不得不挂断,下班后又已夜深,怕打扰孩子休息,经常没能再回复。

  积攒了一年的思念藏在行李箱里,随龚女士一起返乡。满满当当的行李箱里,有孩子在电话里央求了好几遍的零食、毛绒玩偶,还有特意添置的文具。尽管如此,女儿身体长得快,估算着尺寸新买的毛衣穿在身上还是有点紧,但吕晶晶却很喜欢。“希望每年节假日爸爸妈妈能多回来几次、多待几天。”吕晶晶说。

  沿街上坡,朝南直行2公里,拐入巷子,就到了谭浒平家。家里,谭浒平正忙着一边打扫卫生,一边招呼丈夫清洗腊肉。两个女儿在里屋烤柴火取暖。温馨的场景,来之不易。十多年来,夫妻俩分别在上海、浙江两地务工,一年到头,除了隔几周给孩子寄回些生活用品,在孩子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关心有些“力不从心”,家里都是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在照顾。

  “也只有过年能好好陪陪她们了。”谭浒平愧疚地说,到家的那天晚上,大女儿袁熙雯就高兴地展示了上学期拿到的科普征文二等奖奖状。帮孩子贴奖状是春节的固定活动,不同年份不同类别的奖状足足贴了三面墙,谭浒平既骄傲又欣慰,“老大(女儿)特别懂事,从来不在电话里抱怨,多亏了她在家做饭,给妹妹辅导学习,我们在外面才能放心。”

  袁熙雯给妈妈展示奖状。新华社记者 邓楠 摄

  袁熙雯一家围在柴火边聊天。新华社记者 邓楠 摄

  忙活完手头上的事,一家人围坐在柴火边聊天。火光照得人脸红扑扑的,袁熙雯打开了话匣子:“爸爸妈妈回来了,家里就热闹了,平时只有跟妹妹两个人下跳棋,现在我们四个人下,输的人去洗碗……”

  父母在外的日子里,视频只能偶尔解一解思念。难得的团圆时光,袁熙雯格外珍惜。年前,她一直跟在妈妈身边,陪她采买年货、走亲访友。过完除夕,她就到了本命年,“新的一年,我要再长高一点,等小学毕业,和妹妹一起去看望爸爸妈妈。”

  袅袅炊烟,从山中升起。邻居谢可欣一家,正围坐在新添的取暖炉边享受着热气腾腾的食物。姐弟俩格外高兴,爸爸龚海剑刚刚宣布,过了这个春节,就不再去福建打工,他要留在离小镇约1小时车程的恩施市城区做小吃生意。“孩子来年要上初中了,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看着孩子们的笑容,龚海剑感慨地说。(完)

鄂西山区孩子们的团圆年:诉说亲情思念 许下美好心愿-新华网
白天和妈妈一起做饭、打羽毛球、爬到后山打雪仗,夜晚在妈妈的陪伴下安然入睡,整个腊月,吕晶晶都沉浸在幸福的日子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0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