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1/24

17:43:10

湖北:数字化赋能 人机携手护春节期间电网安全

来源: 新华网

湖北:数字化赋能 人机携手护春节期间电网安全

2023-01-24 17:43:10 来源:新华网

  春节期间,位于湖北新洲的国网湖北直流公司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平稳运行,有力支撑着湖北乃至华中电网的用电需求。

  在设备区,主控室发送巡检指令,无人机机舱立刻开启,无人机弹射腾入空中,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开始对600余亩站区进行无障碍巡视。

  “很多高空设备存在视野盲区,传统的巡检方式不仅耗时而且容易遗漏。”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党支部书记姚其新说,“有了数字化智能巡检系统,不仅巡检的视野更加全面,而且可以实现红外光、可见光同步查看,就像给站内设备做B超,微小的缺陷都能够轻易识别。”

  在继电器室,轨道机器人对二次屏柜全方位扫描巡视。“除了无人机和轨道机器人,站内还设置有数百个红外摄像头以及传感器对各类设备进行在线监测,数据自动采集汇总到主控室,形成曲线图便于运维人员早发现、早诊断,做到主动出击。”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站长胡宇洋说,“站内仅气压表就有1500多个,通过这些数字化手段,极大减轻了靠人力抄录数据的工作强度。”

  在油化化验室,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检修中心特高压检修班工作负责人粟梦涵和同事们一起对换流变压器的油液样本进行油色谱分析试验,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春节期间站内充油设备平稳。

  据了解,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所辖8座换流站全年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春节期间,站部管理人员带头坚守岗位进值带班,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欧阳雷)

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新华网发 欧阳雷 摄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运维人员在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主控室监盘。新华网发 欧阳雷 摄

特高压检修班值班人员在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进行换流变油样试验。新华网发 欧阳雷 摄

运维人员侯龙宇在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主控室监盘。新华网发 欧阳雷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