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春走基层|“村晚”、民俗、庙会扮靓荆楚新春

2023年01月25日 09:48:06 | 来源:新华网

  正月初三一早,冬日暖阳缓缓升起,湖北省钟祥市莫愁村景区已经热闹了起来。小吃店的烟火气蒸腾,“醒狮送瑞”等民俗活动喜气洋洋,浓浓荆楚年味弥漫在乡间村落。

  “家乡的变化太大了!”在广州工作的王威两年没有回钟祥老家过年了,今年腊月二十,他早早地赶回家,帮助父母办年货、逛集市、贴春联、做团圆饭。这个春节,他打算好好享受假期、感受春节的氛围,找回儿时过年的记忆。

  临近中午,莫愁村里锣鼓声响起,一只花花绿绿、装点一新的“小船”从街巷里“划”出,后面紧跟着载歌载舞的“拉犟驴”“蚌壳精”,滑稽的动作引得观众笑声阵阵。“这是采莲船,又叫跑旱船,船上坐的是采莲女,前面拉船的是艄公。”一旁观看演出的爷爷向孙女解释道。

  湖北省钟祥市莫愁村景区的民俗表演。新华社记者熊翔鹤 摄

  莫愁村的年味是荆楚大地正在开展的迎春民俗活动中的一景。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100场县级“村晚”在各地陆续上演,村民自编自导演绎自己的故事;湖北最新发布15条春节主题旅游线路,“钟情湖北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带动乡村旅游;武汉市“2023打卡最武汉”文化旅游活动推出全城玩庙会、新春赏花灯、景区过大年等活动,受到群众广泛青睐。

  起航近6年,武汉江畔“知音号”游轮在今年春节首次“不打烊”,除了流光溢彩的歌声舞影,还首创新春民俗游园会“新玩法”,吸引市民游市集、品民俗、玩非遗。漫步在被灯笼、春联装饰一新的“中国红”廊桥,身着旗袍的吴女士说:“在复古洋气的‘知音号’也能体验打糍粑、抽福签、写年红的春节民俗,感觉解锁了‘知音号’新的一面。”

  武汉“知音号”新春民俗游园会。(受访者供图)

  除了城市中的年味更浓,在旅游景点,名城名镇体验文化活动也成为新年俗。襄阳唐城景区举办新春庙会,造型各异的花灯、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黄冈市黄州区、罗田县、英山县分别开展“东坡庙会”,精彩纷呈的新春惠民演出为回乡村民增添喜庆;十堰武当山《梦幻武当》演出和舞龙等民俗展演火爆,春节假期前3天接待游客约5万人。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李向振说,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古老传统节日,中国民间过年要进行祭灶、守岁、拜年、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等风俗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一代拥有了更多节日文化的选择,传统年俗的回归寓意着人们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精神向往和文化自信。(记者喻珮、熊翔鹤)

新春走基层|“村晚”、民俗、庙会扮靓荆楚新春-新华网
正月初三一早,冬日暖阳缓缓升起,钟祥市莫愁村景区已经热闹了起来。小吃店的烟火气蒸腾,“醒狮送瑞”等民俗活动喜气洋洋,浓浓荆楚年味弥漫在乡间村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1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