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春走基层)特写:翻山越岭的守护

2023年01月26日 09:43:46 | 来源:新华网

 

  1月25日,“跑山电工”检查咸宁北高铁站的相关供电设备。新华社发(张涵摄)

  新华社武汉1月25日电题:特写:翻山越岭的守护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潘志伟

  沿着崎岖的道路,两个人走走停停。

  “线路外观正常、电流正常、检测指标正常……”1月24日清晨,鄂南咸宁市,“跑山电工”张强、郭永秋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他们先来到220千伏塘角变电站附近,检查塘铁线、塘乌线两条线路的运行情况。

  这两条线路,担负着途经咸宁、武汉境内的部分铁路的供电任务。“目前正是春运,保障好铁路的供电安全,才能让大家更安全、更顺畅出行。”郭永秋说。

  一边走、一边看,张强细致地检查变电站周边的线路情况。天气寒冷,呼吸之间,他的眼前就浮起一团白雾。

  “看到一切都正常,心里才踏实。”他笑着对记者说。

  咸宁地处幕阜山区,境内山岭绵延。山高路远,群众亲切地把来自国网咸宁供电公司的3000余名供电检修人员称作“跑山电工”。新春佳节,“跑山电工”们的身影依旧奔走在山水之间。

  从塘角变电站出发,张强和郭永秋又赶往广东畈变电站。这里,一条10千伏线路专供咸宁北高铁站。

  透过开关柜的观察窗,两人逐一检查开关的机械状态和指示灯显示的状态。“这里检查完,我们还要去永安变电站看看。”郭永秋说。

  春运之际,作为京广线沿线的咸宁市,众多列车经过,加上武咸城际铁路,咸宁共有12条线路、8座变电站直接涉及铁路供电工作。

  在张强、郭永秋忙碌的同时,作为供电网格员的黄楚正在查看咸宁北高铁站的站内用电情况;在京广高铁泉口牵引站附近,“跑山电工”王鹏和同事们正在借助无人机、望远镜对线路进行巡视……

  与他们一样,更多的“跑山电工”正在翻山越岭,守护群众的新春佳节。

  在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朱砂村,“跑山电工”胡永明正在村里走访,并沿途检查线路。今年是他春节值守的第27年。“村里有很多人常年在外务工,春节是返乡高峰,用电负荷明显增加,需要加强用电检查,以免线路老化等原因引起跳闸。”他说。

  山岭间,气温依旧很低。但村民门前亮起的大红灯笼、电视机中传来的喜庆音乐,让新春的气息处处洋溢。

  节日里,他们仍在路上……

(新春走基层)特写:翻山越岭的守护-新华网
在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朱砂村,“跑山电工”胡永明正在村里走访,并沿途检查线路。今年是他春节值守的第27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1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