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新春走基层|为了建高铁的共同心愿
2023-01-28 09:09:4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家乡那棵红枣树,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记着我曾走过的路。”伴着歌曲《红枣树》的旋律,张贴着喜字的卧室、挂满福字和书画的客厅出现在画面中。

  1月17日,记者走进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冷水镇湾堰村。村民张永平给记者看了他手机里老屋拆除前夜录制的视频,又带着记者去看正在建设中的高铁桥梁。站在桥下,他摸了摸巨大的桥墩:“这儿原来是我老屋的客厅。”

  从桥墩出发,沿小路步行5分钟,一栋仿四合院样式的平房格外抢眼,这是张永平就近建的新房。房外墙上挂着大理石雕刻,房屋一侧依墙建有小花园,院内还挖了一个小鱼塘。客厅的飘窗外能看到不远处的高铁桥梁。“一年多的光景,建得可快哩。”张永平说。

  荆门是湖北目前唯一未通高铁的地级市。人心思发展,途经当地5个县市区的沪渝蓉高铁,是全市260万市民最迫切、最渴望早日建成的项目。项目启动后,荆门仅用180天就在沿线市州率先完成涉及639户、5222.9亩土地的征迁任务,并实现零上访、零事故和100%签订协议、100%补偿到位的“双零双百”目标。征迁工作比计划时间提前32天完成,施工单位提前进场加速作业。

  180天,639户,这里面有很多故事。

  “我常年在外打工,征地时才知道,荆门要通高铁!”东宝区子陵铺镇幸福村村民杨文权家的水塘在征收范围,他毫不犹豫支持高铁建设。当时,他还给其他人做思想工作:“等高铁修通了,孩子们想回就回,咱们想去就去,多省心!”在他带动下,东宝境内第一个节点工程顺利开工,成为荆门断面第一个施工点位。

  像杨文权这样毫不犹豫的人有不少。但起初也有些人因为对项目情况和拆迁政策不了解,特别是对拆迁安置有担忧,一时心存顾虑。

  在钟祥市冷水镇铁岗村,记者随村党支部书记杨泽武和拆迁专班的人员来到村民马献勤家。

  按村里的辈分,马献勤叫杨泽武舅舅。马献勤因病致贫后,杨泽武帮他在小龙虾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场找了工作,2017年马献勤家就脱了贫。后来村里装自来水、改厕所,杨泽武都来给马献勤做工作。马献勤听了杨泽武的话,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也打心眼里信任杨泽武。

  马献勤对记者说:“我支持高铁建设,但当时主要担心拆了旧屋没地住,拆屋之前就想先找到地皮可以建新房。”

  为了解除马献勤的后顾之忧,杨泽武带着他在镇上看了6户房,一户一户选,终于找到一家心仪的,磨了几天价,最后12万元成交。成交当天马献勤就签了拆迁协议。

  新房一买,旧房立马拆。马献勤一拆,杨泽武顺势去做其他拆迁户的工作,一晚上就签下四家。

  在位于京山市雁门口镇田家门楼村的移民拆迁安置点附近,一群孩子唱着歌,你追我赶好不热闹。不远处,徐荣先等6户农家的还建新房正在建设,马路对面的小公园也在准备绿化工程。

  2010年,徐荣先等人因南水北调工程,从武当山举家迁至京山,此次又因高铁建设再次整体搬迁。镇里照顾他们,选定的安置点就在集镇附近,紧邻学校、卫生院和超市。

  “新房子就医、就学、生活都方便,离我的庄稼地也不远。”徐荣先提起新家满心欢喜。目前,安置房的水、电、通讯、垃圾处理等已全部完工,今年5月就可入住。拆迁前,政府给他们发放了半年租房费,可就近租房,村里帮着搬家。

  “拆迁安置,群众心里有‘三怕’,一怕拆迁后住的地方没保证,二怕往后生产生活不方便,三怕搬迁有困难时没人管。帮着把问题都解决了,怎能不让人服。”徐荣先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推动高铁征地拆迁顺利推进,荆门市纪委监委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督导,加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在保证拆迁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同时保障征迁群众切身利益,实现工程建设和群众满意双赢。

  荆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亚锋给记者讲了一件事。在一次联合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东宝区子陵铺镇几位拆迁专班干部把握政策出现了偏差,但干部们的本意是为了照顾情况极为特殊的3户家庭,并不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联合检查组经研究,最后建议对有关干部免予处理。专班干部得到信任,没有“背上包袱”,认真做好后续工作,更加精准执行政策。群众体会到干部工作的不容易,也知晓了纪委监委的监督细致有力,而且“一是一二是二,分得很清楚。”

  “感动在先,拆迁在后”“小细节换来大理解”,荆门市高铁拆迁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干部群众在拆迁中,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大家都说,这是铁关系、真感情。

  在干部群众关切的目光中,桥墩浇筑已接近尾声、桥梁架设全面展开,后续还有轨道铺设、电气设备安装、信号测试、联调联试、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家门口的高铁”有望于2025年上半年正式通车运营,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自湖北荆门报道)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新春走基层|为了建高铁的共同心愿-新华网
荆门是湖北目前唯一未通高铁的地级市。人心思发展,途经当地5个县市区的沪渝蓉高铁,是全市260万市民最迫切、最渴望早日建成的项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1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