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1/31

21:21:05

刘大卫:倾力打造“磁铁支部”

来源: 新华网

刘大卫:倾力打造“磁铁支部”

2023-01-31 21:21:05 来源:新华网

  走进湖北省宜都市五眼泉镇弭水桥村,只见彩色公路,绿柳堤岸,群山如黛,村舍青烟相映成趣,高树低柳俯仰生姿。

  8年前,弭水桥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底子薄、问题多、怨气重,干群关系恶劣。2014年,五眼泉镇党委安排刘大卫当村支部书记。接受任命后,刘大卫从凝聚人心入手,挖穷根,治乱象,将这个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治理成有名的先进村,实现了“凤凰涅槃”。

  临危受命打造“磁铁支部”

  “有村委会还不如没有,干脆把村委会的牌子还给镇里。”2014年,46岁的刘大卫放下经营10年的企业,回到家乡当了村支书。听到村民这样说村委会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刘大卫上任伊始就定下五条铁律:坚持每户必访、群众有事半小时到场、执行政策一碗水端平、第一时间抓落实、公家的钱不乱花一分。

  上任后,刘大卫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大走访。为了避开农户务农时间,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整整跑了3个月,访遍全村810户,收集意见300多条,处理群众来访来电200多个,办实事400余件。

  村干部电话就是一部“村级110”。有村民打电话反映原马鞍石小村的路坏了,他们就协调运来两车碎石,带头动手筑基铺路;九组村民廖某打电话反映丑溪到处是垃圾,村“两委”就到溪边、村民门口捡垃圾,用实际行动引导村民爱护环境……

  “群众反映的事,不论是对与错,村干部必须赶到现场,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情况,讲明原因。”刘大卫说。

  刘大卫带领党员干部切实为村民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党总支也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和群众凝聚起来。“磁铁支部”经验和“刘大卫工作法”,很快得到全面推广并写进宜昌市乡村振兴规划。

  大胆创新开启致富门

  在村党总支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刘大卫经常想的一件事就是,怎样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2014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大卫听说宜都市三川生态绿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老总裴道兵要到村里考察紫薇苗木种植,从中他看到了商机。

  刘大卫首先把村干部召集起来,统一思想,然后再召开村民大会。会上,有村民担心栽了紫薇后承包方跑了拿不钱,田也没有了。“只要你们信任我,如果老板不兑现,我私人把钱给你们补上。”刘大卫现场拍着胸脯说。

  有了这颗定心丸,种紫薇苗木的项目很快顺利开展。半个月时间,村里共栽15万棵,群众增收7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16万元。

  “想从根本上扭转弭水桥村的困局,还得从‘青山绿水’上做文章。”刘大卫表示。

  他听老人说村里有个响水岩,那里森林茂密,道路险峻,保留着原始生态,很神奇。于是,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在这里搞乡村游?

  2014年6月,刘大卫一行带上镰刀上了山。他们翻山越岭,经一位砍柴村民的带路,艰难的找到了响水岩。一到现场,只见飞瀑溅珠、声如雷霆,气势恢宏,这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

  说了就干,干就干好。刘大卫此时充分展现了一个军人的作风。弭水桥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三川旅游公司合作开发丑溪,于2015年6月建成国家4A级景区三峡九凤谷。九凤谷建成后,年游客接待量达3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3000万元。刘大卫组织村民抓住巨大“钱景”发展旅游服务业,吸引2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兴办农家乐29家、商铺4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891元,较2013年翻了一番,村集体收入由负债13.5万元到如今积累达104万元。

  这些年,弭水桥村不断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将研学教育实践与红色文化、生态文旅、绿色休闲等产业有机结合,探索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趣、结农家缘“五农”研学新模式,推动“研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凝聚民心夯实“廉根基”

  清以治村,廉而宜居。弭水桥村党总支坚持把凝聚民心、乡风文明放在重要位置,打造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善治乡村。

  针对农村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等陋习、恶习,刘大卫召集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让集体智慧变成村民的自觉行动。农村陋习不断改善,每年户平均减少人情开支5000多元,一批缠访闹访户变身为纠纷调解骨干,100余户农民无偿让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弭水桥村开展“五美之星”评选活动,让追“星”成为新风尚。近5年来,评出村级“五美之星”53名,并以贴光荣榜、上讲台、进广播、授信贴息贷款等形式礼遇“五美之星”。

  村风正、民风朴,良好的家风还为村民和村庄发展带来了机遇。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以后,弭水桥村更加重视乡村治理。弭水桥村为全村810户建立诚信档案,并制定考核方案,出台相应奖惩措施约束村民行为,营造良好风气。

  在党总支带领下,弭水桥村3年内由一个后进“三类村”赶超跨越成先进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旅游名村。

  “现在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下一步我想开办农夜校,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和自身修养。”刘大卫说。(赵春艳、何开元)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2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