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1/31

21:33:28

隋志强:带领刀锋战士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新华网

隋志强:带领刀锋战士筑牢安全防线

2023-01-31 21:33:28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左一为隋志强)

  作为处置反恐防暴、个人极端事件的最后一道防线,他带领防爆安检大队队员常年行走在刀尖、与死神共舞。

  作为安检排爆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魂,以政治建警、训练强警、文化育警为建队方针,利用“共建共享”党建品牌,念好“严、干、优”党建工作三字诀,铸就钢铁队伍,筑牢防爆安检防线。

  自2004以来,他带领战队队员先后3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警情,600余次完成重大活动安检任务,无差错。

  他就是有着“湖北宜昌市公安局专业排爆第一人”之称的隋志强。

  严字当头牵住党建“牛鼻子”

  大学学微生物专业的隋志强,1994年通过宜昌巡警公开招考,加入警察队伍。因为能力出众,2004年转岗为一名排爆特警。

  宜昌市公安局安检排爆大队组建于2009年,这是一支党员居多、年轻人居多的特警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5岁。如何围绕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主线,切实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破解特警工作难题的有效武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直是隋志强思考的问题。

  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隋志强强力实施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坚持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建活动,建立党建工作目标积分管理考评体系,实现台账化管理,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同时,隋志强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打造“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多练”五位一体共享平台,坚持全面全员实训练兵,努力让每一位民警快速成长为骁勇善战的刀锋战士。

  “排爆只有一次机会,不‘严格’怎么能守住防线?”这是隋志强对特警们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日常实训中,他改变以往传达式、强压式学训方式,以沉浸式模拟实战训练、体能训练为主;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总结以往实战经验基础上,他创新“四练”学习法,练预案设计、练实际操作、练心理素质、练团队配合;为锻炼民警的细心和敏锐性,他又把穿针引线训练和电子元器件制作训练纳入日常训练考核中……这些生动有趣、乐于接受的训练方式,很快得到年轻民警的认可。

  近年来,在“共建共享”党建品牌引领下,大队党支部结合党员成长成才发展需求,通过四练本领、“轮值中队长”“走出去听、请进来学习”等方式,全方位淬炼党员意志力、忠诚度、战斗力,为党支部注入更多活力。

  干字打底筑牢担当强堡垒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2012年5月23日上午10时许,位于枝江仙女镇的树林塑料公司生产车间二甲醚钢瓶突然发生爆炸,当场造成5人受伤,二次爆炸又造成3人受伤。

  当晚11点,排爆大队临危受命,隋志强带领青年特警廖俊杰、谷悦立即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火势虽已被扑灭,但余留的11个钢瓶严重变形,有些甚至出现了裂缝,随时有爆炸可能。

  就在支队领导还在犹豫要不要让特警们冒险时,隋志强和队员们已经穿上了排爆服。

  “这个爆炸点不远处就是一所小学,另一边是即将通车的高铁。虽然我们没有处理类似气体爆炸的经验,但群众安危是第一位的,我们只有迎难而上。”隋志强说。

  通过上网查阅资料,与专家、各部门反复协商,大家最终确定引流方案。凭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长期训练中养成的良好手感,隋志强和青年特警廖俊杰、谷悦,三人轮换,两人一组,一人固定阀门基座,一人慢慢拧开阀门,接上导管,将瓶内气体匀速导出。

  “当时队里只有两套排爆服,隋大队长把那套最先进的让给了我,自己却穿着老旧的防爆服。重达40公斤的排爆服密不透风,我们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终于成功处置了险情。”提及第一次跟着大队长隋志强执行排爆任务,如今已成长为副大队长的廖俊杰仍记忆犹新。

  17年来,隋志强带领大队特警出生入死,见证了排爆大队从建队时的一无所有,到如今拥有炸药探测器、便携式X光机、屏蔽干扰仪、小型机器人等价值数百万元的排爆装备,以及9名党员1名团员特警的警力规模,警力、设备、技术均位居全省前列。

  优字筑魂护佑安宁“新铁军”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隋志强开始做特警几年一直瞒着家人。后来,爱人赵小妹得知他的工作岗位后,难以承受重压,想让隋志强离开这个岗位。然而,隋志强却寸步不让:“排爆工作是危险,却能给更多人带来安全,我觉得我干警察的价值就在这里。”

  “大队每年接到各级安检任务不下百起,特警们常常辗转于多地,加班加点超负荷战斗,但身为党员特警的他们,从不叫累叫苦。”隋志强说,新人入队,他首先会连问三个“你真的要干吗?”

  “虽然主排手只有一个,但是团队配合也很重要。我一般会跟队员们讲,把排爆、安检当成一件技术活,用技术的眼光去对待它,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会更有底气。”

  近年来,安检排爆大队先后3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警情,600余次完成重大活动安检任务无差错。他们先后参加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等国家级重大活动安检搜爆任务,向省内外兄弟单位展示了宜昌特警风采。

  因成绩突出,安检排爆大队党支部先后荣获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全省政法单位先进单位”、宜昌市公安局“红旗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面对复杂多变的大环境,隋志强还带领队员自创“人身安检流程”“车辆安检流程”等多项技术成果,帮助宜昌保安公司等单位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难题,还为他们免费进行公益培训,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特警,我们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要把它干好。作为一名省党代表,我们也要为宜昌打造智慧巡防体系、为加快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奉献特警力量。在危险来临之际,我们肯定会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未来,隋志强表示,自己和同事们一直在学习新的装备、新的技术,以面对未知性的挑战。(张婷婷、张俊芳)

  图为隋志强在排爆现场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26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