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03

18:22:54

长江设计集团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结果揭晓 两专家分获百万元奖励

来源: 新华网

长江设计集团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结果揭晓 两专家分获百万元奖励

2023-02-03 18:22:54 来源:新华网

  2月2日,长江设计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现场颁发了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青年创新英才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杨爱明和廖仁强两名专家获集团第三届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分获100万元奖金。

  杨爱明一直致力于水利水电工程测量,先后主持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三峡工程、长江中下游堤防工程、长江中下游蓄滞洪区等大型工程测量工作。他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牵头研发了一整套超长调水工程测量控制系统解决方案,解决了大区域、长距离的工程测量投影变形等技术难题,锻造了里程碑式的工程范例。他在三峡工程开创性地提出了工程安全监测管理模式,与团队一起突破性地建立了巨型水电站最大规模的高精度GNSS变形监测网。他还相继主持了我国第二至第六大巨型水电站工程的大量安全监测工作,发明了一系列安全监测专用仪器装备、工艺和方法,填补了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监测大量程、超规范的技术空白。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流域三维GIS管理平台,是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利水电三维地理信息平台,集成了大量水利专业模型与水利专业应用组件,为流域智慧管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廖仁强承担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乌东德水电站、水布垭水电站、缅甸孟东水电站等二十余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作。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或专业技术负责人,他结合实际,攻关了如高面板坝筑坝技术、大坝加高技术、高水头大流量泄洪消能技术、高面板坝趾板基础灌浆技术、面板坝除险加固技术、高坝泄流振动问题、大型地下洞室群设计、变顶高尾水系统、三维可视化CAD系统等难题,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并在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廖仁强同志主持或参与完成了“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复杂地质条件下穿黄隧洞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等8项国家科研项目,为南水北调中线等重大工程的顺利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倩倩)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