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郧西:非遗火龙“闹”新春

2023年02月04日 13:27:41 | 来源:新华网

  “天子渡口”千帆竞,千年古镇绽华彩。2月2日,金钱河畔的湖北省郧西县上津镇大街小巷早已围满了翘首以盼的群众。伴随着欢快的鼓乐声和群众的欢呼声,一条30多米长的“巨龙”仿佛腾云驾雾,在烟花爆竹中穿行而来,火龙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燃放鞭炮接送龙灯,以此表达对丰衣足食、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

  “很久都没有看到火龙表演了,今年的场面很壮观很热闹,非常有年味儿。”上津居民张大爷激动地说道,每次舞动起火龙,他都会携老伴和孩子们一起观看。

  上津火龙灯会中的火龙灯舞亦称龙灯大鼓,以火龙灯舞、狮子灯舞为主体,各类仪仗配饰多达56件,每一个仪仗配饰,都蕴涵着一个传统民间故事。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上津火龙灯会不仅好看有意思,火龙的制作工艺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今年活动组织者刘正文介绍,根据年份,上津龙身节数分为平年12节,闰年13节,制作一条成品火龙一般需要几十个人忙活40天左右。制作好的火龙龙头高达3米多,龙身长达30多米。“整个火龙灯舞表演需要100余人,‘风调雨顺 国泰民安’的牌位引领着火龙逶迤前行,火龙的旁边是花灯,狮子灯则尾随火龙,整个队伍绵延约半公里。”

  上津镇历史文化厚重。上津古城又名“柳州城”,有着1800年的建城历史,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座县级古城之一。境内现存的古城遗址,始建于明洪武元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郧西县深入挖掘上津镇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先后投入12亿元,实施上津道、天子渡口、古城水秀、民居改造等12项工程。上津古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称号。(邹景根、徐军、徐光意)

  图为上津火龙灯会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观看。新华网发 徐军 摄

湖北郧西:非遗火龙“闹”新春-新华网
上津火龙灯会中的火龙灯舞亦称龙灯大鼓,以火龙灯舞、狮子灯舞为主体,各类仪仗配饰多达56件,每一个仪仗配饰,都蕴涵着一个传统民间故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