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05

10:00:49

湖北咸安:科技助春耕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咸安:科技助春耕

2023-02-05 10:00:49 来源:新华网

  栽苗器、智能水肥灌溉系统、无人机管护……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春耕生产中显露出不少科技元素。

  在向阳湖奶牛场农业队坤元第五季现代农业14亩番茄基地,旋耕机开过,碎土、整地、起沟一次完成。

  十余名村民两两成组,一人用劲把栽苗器往薄膜上一插,另一人迅速在基质盘里提苗放进栽苗器入口,然后双手按住左右2边的提把松开,一棵番茄苗便种好了。

  “栽苗器省时省力,效率是人工的3倍。栽完后灌定根水、地下给水和空中喷灌都是自动化一键启动的。”基地负责人王华文说。

  在马桥镇樊塘村绿佳绿色蔬菜合作社,6亩温控大棚绿意盎然。“我这蔬菜使用的是水肥一体的智能水肥灌溉系统,一键启动便可给肥给水到位。”合作社负责人谢树伦说。

  在育苗大棚里,辣椒秧、西瓜秧、黄瓜秧、香瓜秧在基质盘里探出鹅黄绿的脑袋,几个村民正在帮苗脱掉种子皮壳。

  “秧苗长得好,温湿度管理是关键。这个育苗大棚秧盘下埋有通电加热设施,若遇倒春寒就及时加热,保持大棚温度在24℃左右,湿度不足60%就喷点水,通过科技管理,确保合作社5万余株秧苗茁壮成长。”谢树伦说。

  在双溪杨堡畈,永兴农机合作社种油大户吴佑明正用无人机给200亩油菜追施蕾苔肥。“无人机一天施肥80到100亩,既省力节约成本,施肥又均匀。”吴佑明说。

  据介绍,咸安区种植44.7万亩油菜,60%全程实行机械化栽种植和田间管理。(胡剑芳)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