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春走基层|“60”后小站的“95”后守护者

2023年02月06日 21:06:57 | 来源:新华网

  图为白铠源(右)与师傅在接收接发列车相关指令 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6日电 2月5日,是农历元宵节,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车站唐县镇站,轮到“95”后助理值班员白铠源值班。今年春运,25岁的白铠源,成为这个“60”后老站建站以来最年轻的守护者。

  唐县镇站位于湖北省随县境内,始建于1962年,是汉丹铁路上的一座五等小站。这个站点不办理客货业务,仅有10名职工。

图为唐县镇火车站 新华网发

  “车站虽小,但责任重大,一旦行车组织不畅,便会影响整条线路的安全畅通。”白铠源说,这条线路上,有开往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客车,还有奔向俄罗斯、波兰、德国的中欧班列,平均七八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呼啸而过。而春运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一天接发列车有150多趟。

  “小时候经常数火车多少节车厢,听火车轰隆隆地驶过,长大后我依然‘数’着火车……”白铠源介绍,列车通过时,他们要重点盯控货物装载和列车走行部情况,日常,则需要做好扫雪除冰、加岗应急准备,为每趟列车安全正点通过备足条件。

  “刚来的时候很不适应,回家也不方便,除了坐班车还得再转公交,上午出发中午才能到家。”白铠源说,小站地处乡下交通不便,起初他觉得很不习惯。

  少了城市的喧闹,同事间彼此增添了交流和依赖。“在工作之余,我向师傅们学着锄地、种菜、喂鸡鸭,还会去帮厨。”白铠源说,这些平时在城里很少接触到的事情,现在他做起来乐此不疲。

  “今天是元宵节,晚上我们煮汤圆‘犒劳’大家。”站长沈阳在厨房忙活着,备好腊肉、香肠等食材,为大家开起“小灶”。饭菜的香味慢慢飘出,这是小站特别的年味儿。

  夜幕降临,小站灯火通明。“车上的旅客可能不会注意到小站的存在,也少有人懂得这份寂寞,但当每趟列车安全通过时,我们都觉得自己的坚守值得。”白铠源说。(余凌云、马俊宇、李涛)

新春走基层|“60”后小站的“95”后守护者-新华网
2月5日,是农历元宵节,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车站唐县镇站,轮到“95”后助理值班员白铠源值班。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31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