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春走基层|百里洲派出所的新春

2023年02月06日 09:01:2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5日电题:百里洲派出所的新春

  新华社记者宋立崑

  百里洲是长江上的江心洲,属湖北省枝江市管辖,跨江轮渡是进出岛的主要交通方式。

  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江风袭面,记者清早渡江,去走访岛上唯一的派出所——百里洲派出所。

  百里洲与枝江市主城区仅一江之隔,但排队、登船、起锚、转向、渡江一系列流程走完,往往需要几十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1个集镇、41个村、7万多人,农村警务、社区警务、长江保护警务等都靠派出所,他们很辛苦。”提起百里洲派出所,枝江市公安局局长刘华说。

  来到派出所,记者看到好几名年轻民警都穿着老式棉鞋,便好奇发问。民警回答:百里洲冬天很湿冷,穿这种棉鞋比较暖和,走路也舒服。

  “走,是百里洲派出所民警的基本功。”百里洲派出所所长徐山说。过年期间,派出所31名民辅警立足各自网格,把百里洲岛走了个遍。

  “给您拜年啦,您儿子回来没有呀?”

  刘巷村驻村辅警向新敲开村民家门,顺手搬了张小凳子,坐下话家常。

  “过年期间大家都在家,我们抓紧时间了解情况,拉进与乡亲们的距离。”向新说,“关键时候,‘说得上话’很重要。”

  百里洲派出所人民调解员袁道清就是一位“说得上话的人”。从村干部任上退休后,他在调解员岗位上做得小有名气。

  “春节返乡的人多,拌嘴争吵很常见。”袁道清说,“和大家熟悉才好调解问题。很多群众遇到矛盾也会自己找上门来。”

  说罢,两个岛民来到人民调解室,脸涨得通红。袁道清一边听双方陈述一边记录,不时提出建议,不到10分钟,双方握手离去。

  新的一年,许多岛民都在计划自己的工作。

  在联丰村村委会门前,百里洲镇2023年退补渔民专场招聘会正在举行,坝洲村驻村辅警杨海涛领着村里人过来找工作。“来的大多是枝江市的企业,在家门口工作很方便,开销更少,能存住钱。”杨海涛说。

  太阳未落,值班民警付启明已匆匆吃过晚饭,穿好单警装备往堤上去。他告诉记者,春节回家团圆的人多,派出所必须协助轮渡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同时做好酒驾排查。

  堤上,等待登船的车辆从码头排到了镇中心,队列长度足有几公里,江上轮渡马力全开、往返不停。

  付启明扶着腰带,在车流间来回巡逻。他说:“跨江大桥会在2026年前后通车,再过几年就好了。”

  江上,汽渡船发出阵阵长鸣,载着百里洲的人们,奔向故乡和未来。(完)

新春走基层|百里洲派出所的新春-新华网
百里洲是长江上的江心洲,属枝江市管辖,跨江轮渡是进出岛的主要交通方式。2月4日,,江风袭面,记者清早渡江,去走访岛上唯一的派出所——百里洲派出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