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07

22:03:35

湖北天门一批产业大项目建设正酣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天门一批产业大项目建设正酣

2023-02-07 22:03:35 来源:新华网

  一手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湖北省天门市重大项目落户、开工、建设蔚然成景。近日,在天门部分项目建设现场,一批产业大项目建设正酣。

  现代农业园带动“菜篮子”升级

  天门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数百个方格状的储存池整齐排列,颇为壮观。施工人员在加班加点冲刺,力争2023年3月工厂试生产。

  这些储存池由湖北福满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建。公司在产业园内征地300亩,投资10亿元,建设绿色蔬菜食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加工转化农产品30多万吨,带动蔬菜种植20多万亩。

  近年来,天门市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蔬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万亩以上的蔬菜乡镇10个,千亩以上的蔬菜专业村50多个,蔬菜总产量120万吨,总产值20.5亿元。当前,天门市正加快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

  以市场为导向,紧盯产业发展短板,天门市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项目选址蒋湖农场核心区,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农业科技园三园合一的功能定位,建成以纵向育种、种植、加工、物流、研发等产业链为核心,以横向旅游产业为延伸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100亿元。

  龙头落户“强芯亮屏”迈大步

  在汇晨电子MiniLED背光模组及高端LCD背光模组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期工程净房装修、配电等基本完成。

  “投资6000多万元的Mini背光灯板生产线设备正在采购,预计3月进行调试并试产。”汇晨电子公司负责人张春娇介绍,二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启动,下半年开始建设厂房。

  沃格光电是国内显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2022年5月,这家公司在天门市投资30亿元,分别建设汇晨电子和通格微芯片板级封装载板产业园项目。张春娇介绍,汇晨电子将承接沃格MiniLED所有产品线体系,并计划将东莞松山湖中试线、已有的客户和订单也全部转入,目前已有12个项目在和客户技术交流及样品送样中。

  通格微芯片板级封装载板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设期24个月,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00万平方米芯片板级封装载板。这个产品除可应用于MicroLED显示的MIP封装,在集成电路半导体封测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项目已完成地勘、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工作,即将全面开工。

  近年来,天门市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对接武汉光电子产业集群,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其中,汇晨电子、通格微项目补充完善了天门市显示芯屏产业,两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天门市光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

  建设湖北省服装电商产业基地

  1月10日,由深圳市老东门白马服装有限公司投资的,原创服装生产电商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天门市。这家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天门市建设原创服装生产电商产业基地,引进若干知名电商直播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天门市纺织服装产业从业人员近20万人,其中市外从业人员约15.11万人。近年来,天门市积极承接纺织服装企业落户和产业工人返乡就业,着力打造配套设施完善、产业链条齐全、辐射带动有力、品牌特色鲜明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

  锚定建设湖北省服装电商产业基地目标,天门市委市政府动作频频。

  位于天仙大道的国投产业园离城区仅10余分钟车程,是天门市承接服装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园区,项目占地面积1605亩,目前已入驻纺织服装企业100余家。大到缝纫机、小到服装纽扣,在国投产业园均可实现内部“消化”。

  目前,相关部门正着力优化园区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厂房,科学设置仓储、加工、物流等区域,让企业快速入驻、轻装上阵。

  1月5日,天门市出台《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政府统筹设立2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此外,对相关服装企业,天门市在税收、租金、用工、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服装产业做大做强。(吴述明)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4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