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08

20:37:54

湖北郧西:用心用情书写教育民生答卷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用心用情书写教育民生答卷

2023-02-08 20:37:54 来源:新华网

  图为足球少年牛甲埼和同学们在新建的郧西县第二中学操场踢足球。新华网发 田佳 摄

  “看我们的操场多漂亮,这是我家乡最美的地方。在这么好的学校读书,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好好学习。”2月6日,湖北省郧西县第二中学九年级学生牛甲埼和同学们在崭新的运动场踢足球。休息间隙,他向同学讲述着搬进新学校以来的感受。

  牛甲埼曾获全国“要强足球少年”荣誉称号,在“2022希望工程世界杯足球少年公益行”全国海选中脱颖而出,作为湖北的唯一代表,在卡塔尔参加“中卡足球友谊赛”。“优质的‘家门口’教育,让我这个‘乡里娃’有幸遇到了这样的好机会。”牛甲埼说。

  踏进这所刚刚落成的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舒适的宿舍、干净卫生的食堂、宽阔美丽的操场、和蔼可亲的老师,都让牛甲埼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郧西县第二中学是郧西县近年来着重推动的重大教育项目之一。这所占地130余亩的学校,总投资达1.3亿元,让郧西县西北片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近年来,郧西县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累计投入资金16.4亿元。2022年,郧西县投资4.89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郧西县职教园区、天河英才学校、思源中学、观音镇初级中学等128所新学校,全县办学条件得到历史性改善。

  郧西县还以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人才强县”战略。今年初,郧西县首批名校(园)长、名师工作室授牌,共确认成立了10个县级名校(园)长工作室、30个县级名师工作室。

  郧西名校长杨成栋带领教师团队,将马安“自主教育”发扬光大,先后吸引了省内外上百所中学8000余名教师前来考察学习,创新的“自主教育”模式曾获得全国第三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我将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出高徒、出实绩、出成果,为郧西县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杨成栋表示。

  据了解,郧西县计划用3到5年时间,培养一批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师名校(园)长,让名师有名,名师工作室名副其实。

  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的建立,为郧西有序推进教联体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去年,郧西“马安•观音•六郎中学教联体”“思源•安家中学教联体”成功申报为省级教联体试点。

  目前,郧西县已成功创建“湖北省学前教育示范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基础教育处于全市领先地位,职业教育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邹景根、王珊珊)

  图为郧西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王珊珊 摄

  图为郧西县关防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航拍。新华网发 徐军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4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