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品牌便利店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3-02-09 12:24:38 来源: 长江日报

  今年年初,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200家”纳入规划。此前,“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大力发展夜经济”等举措先后出台。武汉市商务局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末,武汉品牌连锁便利店数量已突破4500家。长江日报记者连日探访发现,武汉品牌便利店已呈现勃勃生机,已驶入发展快车道。

  ■ 24小时便利店一年新增200家

  “以一元路为圆心,在百度地图上输入‘便利店’关键词,半径500米内有30家!”武汉市民小吴感叹。从来自海外的7-ELEVEN,到本土便利店中百罗森、Today,多类便利店在武汉织就了一张差异化、多层次的社区零售网络。

  在品牌方面,以7-ELEVEN为代表的外资品牌纷纷进驻武汉的同时,国内便利店企业也加速在汉布局。去年,中百罗森在武汉新开店100家,Today湖北新增门店63家。有家新开店22家,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门店数突破700家。美宜佳在湖北新开店454家,其中武汉新开店134家。

  品牌连锁便利店综合发展水平进步神速。市商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新增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超过200家。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武汉品牌连锁便利店营商环境位居前列。

  ■ “一周一新店”本土品牌走出去

  深夜11点,在长沙市开福区工作的小李结束加班后,在家楼下的中百罗森点了一份关东煮。“在武汉读大学,吃了四年中百罗森的点心,没想到到外地工作了还能吃到熟悉的味道。”

  2016年,日本罗森集团与中百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便利店品牌中百罗森。2019年,中百罗森走出湖北,在湖南长沙开出省外首店。截至目前,中百罗森在湖北、湖南的门店总数近800家。

  “在保持长沙每周一个新店的同时,我们还将武汉的鲜食工厂开到了湖南。”中百罗森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满足湖南市场对鲜食的需求,去年,中百集团投资5000万元在湖南开设了两家鲜食工厂,将汉派快捷生活方式复制到了湖南。

  同样走出省外的还有武汉本土便利店品牌Today。去年11月4日,Today在云南昆明6店齐开,刷新行业纪录。截至目前,Today已在湖北、湖南等九省54城开设门店635家,其中武汉有350家。

  “在推进便利店的场景空间和经营模式不断更新的同时,Today还致力于便利店产业链上下游延伸。”Today集团公共事务经理夏明说,武汉的Today门店目前已从初代标准店升级为高端店、黑金店。同时,Today还在武汉孵化出了自有咖啡品牌“福咖”及社区便利店“今天”。“‘今天’在全国开了107家,‘福咖’开了13家。3月份我们将在武汉举办Today首届供应商大会。”

  ■ 本地烙印成外来品牌发展利器

  来自江西南昌的便利店品牌“有家”2017年进入武汉,便将“本土化鲜食”作为产品研发法宝,先后推出了热干面、豆皮等极具武汉特色的鲜食产品。“除了将更多本地美食纳入产品体系,我们还在武湖自建鲜食、烘焙工厂,成立有家的中央大厨房。来自有家武汉工厂的产品销售额已占总销售额的近30%。”有家实业(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见说。同时,依托“周黑鸭”等武汉本土食品加工业,研发出不少零食饮料、鲜食小吃等联名款产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漫宇表示,品牌连锁便利店要更多发力地域精准化营销,不断推出具有本地化特色的联名款产品,发展便民服务,提高品牌认可度和用户黏性。

  此外,随着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不仅线上+线下的即时零售便利店模式成为新赛道,无人零售便利店技术也越发成熟。未来,传统社区便利店、夫妻小店也要乘数字化东风,加速转型升级,在便民服务中求发展。(记者黄莹 冯雪 通讯员熊晶 尹爽)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品牌便利店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新华网
今年年初,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200家”纳入规划。长江日报记者连日探访发现,武汉品牌便利店已呈现勃勃生机,已驶入发展快车道。未来,传统社区便利店、夫妻小店也要乘数字化东风,加速转型升级,在便民服务中求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