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专家学者武汉研讨科技创新支撑新型能源体系构建

2023年02月10日 21:29:24 | 来源:新华网

  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9日在武汉召开。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2月10日电(连迅、柴文琪)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9日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围绕“科技创新支撑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共谋我国新能源未来发展。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动能转化与复杂的国际形势,以新发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构架更加多元、清洁、低碳、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成为能源行业实现战略性、整体性转型的当务之急。

  黄学农说,2020年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这场变革中能源是主战场。“我们必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坚持依靠科技创新,依托新理论、新方法、新材料和新设备,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需要我们不断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解决能源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我们要凝聚科技人才力量,在存量和增量上叠加发力,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有效贯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薄弱环节,在新能源、CCUS、绿氢等领域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张桂华说,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需要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发展合力,加快重大成果的产业化实施步伐,推数字技术与新型能源技术的深度融合,着力在能源数字经济、社会能源建设上实现更大作为,不断地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还需要我们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我国的能源优势,拓展在新能源、创新型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空间,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能源体系中的话语权。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平说,我国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能源是主战场,而电力是主力军。目前,我国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清洁低碳转型的同时,必须时刻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这就需要统筹解决好多个方面的问题。例如: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提高,但新能源包括水电风电等电力供应不确定因素长期存在,极端天气会带来电力负荷的尖峰化特征凸显等。为此,我们必须抓住发展机遇,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据悉,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0届,成为我国能源与电力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年度学术盛会。

专家学者武汉研讨科技创新支撑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新华网
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围绕“科技创新支撑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共谋我国新能源未来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49434